无标题文档
新闻热线:0971-8483339 投诉电话:0971-848333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法制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 综合治理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频道机构 | 检察天地 | 关注我们
   
   
滚动新闻:
·青海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深读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
[09-23]
·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修改后的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
[09-23]
·青藏铁路公司工会多措并举深化群众保安全工作
[09-23]
·青海省启动“一户一表”工程 惠及48.9万用户
[09-23]
·加强社会管理 化隆走出省门服务 “拉面匠”
[09-23]
·我省加快路网建设 已完成交通固定投资70亿元
[09-23]
“我的中国梦”希望工程音乐教育公益活动启动
为加快实现“青海梦”贡献税收正能量
格日力:“海归”医学家圆梦青海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领导访谈
加强社会管理 化隆走出省门服务 “拉面匠”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9-24 12:58:47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讯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化隆回族自治县有7万农民长年在外从事拉面经济,年收入达5.1亿元,拉面经济不仅关乎化隆农民脱贫致富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也与遍布着1.2万家化隆拉面馆的270个大中城市的城市管理、社会和谐息息相关。化隆县委县政府及就业服务等部门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走出省门对化隆拉面从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服务,为促进拉面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和劳务输入城市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化隆拉面经济的发展,一些社会问题也显现出来。针对这种现状,自2003年起,化隆县从行政事业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在化隆拉面馆较多的厦门等地设立驻外办事机构,为拉面从业人员服务。截至2013年初,驻外办事机构遍及68个大中城市,工作人员达98名。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引导务工群众成立了30个临时党支部、34个农民工工会和拉面协会及63个经纪人组织。多年来,驻外办事机构在矛盾纠纷排查、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以及治安动态信息反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在务工群众子女入学、环评检测、办理卫生许可证等方面排忧解难,被外出务工群众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自2010年以来,化隆县先后派出7名公务员,分别到上海、广州等城市挂职,协助当地政府部门管理涉及化隆拉面从业人员的事务。

  化隆县还积极与劳务输入地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定期开展互访,多次邀请上海、天津、广州、武汉、苏州等城市的民宗、统战部门工作人员来化隆调研走访,加强信息情报互通,建立起了协调共管机制。

  远赴省外对拉面从业人员进行法制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是化隆县有关部门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2010年开始,县就业服务局每年均委托培训机构,到上海、天津、张家港、深圳、苏州等城市,对1400多名化隆拉面经营者开展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SYB、SIYB创业培训,受训者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掌握了小企业管理、成本核算、人员管理等经营拉面店的技能,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以上做法有力促进了化隆拉面经济的发展,目前,化隆拉面“四统一”示范户达810家,“五好经营户”达900家,化隆拉面年收入达5.1亿元,占全县劳务经济总收入的70%,化隆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化隆牛肉拉面”也被评为“全国劳务输出优秀品牌”。(作者:辛元戎 李玉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化隆回族自治县“拉面经济”转型升级纪实
[07月23日]
·化隆拉面经营者在西安接受培训
[06月04日]
·从拉面匠到渔场主:拉面之乡的经济“升级版”
[07月03日]
·化隆拉面行业工会规范化建设试点在广州启动
[05月21日]
·化隆为“拉面经济”探寻发展空间 专家与拉面老板“论道”黄河岸边
[05月06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时报网
·中国广播网
·西部网
·红网
·大江网
·东方网
·中国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
·长城网
·中国台湾网
·齐鲁网
·商都网
·合肥在线
·中青在线
·大众网
·中国日报网
·广西新闻网
·中安在线
·人民网
版权信息你们自己填写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