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新闻热线:0971-8483339 投诉电话:0971-8483339
首 页 | 法制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小货车高速起火烧毁大量电缆
[10-21]
·全国目前仍有1.8万个行政审批事项
[10-21]
·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
[10-18]
·退役武警中队长私藏超万发子弹 称系训练截留
[10-18]
·酒后谎报警情被治安处罚
[10-18]
·为干部日常监督装上“电子眼”
[10-18]
东莞一出租屋内租客失踪 床下发现633万元
青春汇聚中国梦 警院聚心展风采
“我的中国梦”希望工程音乐教育公益活动启动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律服务
关注阜蒙县司法援助张彪的“彪哥团队”
来源: 辽宁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3-10-21 12:06:37
编辑: 法治频道

  接过又一起棘手的案子

  10月10日清晨,一场罕见的雷暴天气席卷了阜新地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在白天打开了电灯,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彪急匆匆地赶到办公室,顾不上坐下休息片刻,就急急忙忙地收拾了相关材料,叫上两名工作人员,冒雨赶往阜蒙县卧凤沟乡调处一起土地纠纷。

  原来,阜蒙县卧凤沟乡某村残疾人张某与同村赵某因为果园经营权转让一事产生了纠纷,张某一气之下将赵某告上了法庭,要求终止合同,赔偿损失。因终止合同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依法驳回了张某的诉讼请求,并告知损失赔偿部分可以另行起诉。

  对这样的判决,张某深感不解,找到阜蒙县司法局吵着要上诉。局长邓忠伟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一面讲明相关法律规定,一面劝导张某冷静下来与对方和平解决问题。见张某态度坚决,听不进劝,邓忠伟先应下了他的要求,带着他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彪在得知情况后,也同意了张某的要求,立刻为他指派了公益律师代理这起民事案件,这样终于让张某安了心。 张某走后,张彪开始认真思考起这起案件的处理措施。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感到这件事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比起诉讼更易得到圆满的结果和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虽然当事人表面上态度坚决,但实际上内心却有和解的渴望。尤其是身体残疾的人,内心更加脆弱,也更希望得到温暖和帮助。

  调解路是这么“打通”的

  思路理清了,计划也在张彪的脑海中形成了。第二天一大早,张彪就带着中心工作人员赶往卧凤沟乡张某的家中。

  虽然借着了解情况的名义来到了张家,进门后张彪却不提案情,与张某话起了家常,拉近了与张某的距离,让倔强的张某心理防线有了一丝松动,提出可以考虑调解。

  上午说活了张某的思想,张彪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又匆匆赶到赵某家,苦口婆心地与赵某沟通,赵某也渐渐软下了态度。

  虽然双方在赔偿金数额上仍有争议,但两方的求和表示仍然让张彪看到了和解的希望,中午还有些焦灼的脸庞也终于露出了笑容。之后的几天,张彪与双方当事人电话不断,讲乡情、讲道义、讲法律,还联系赵某的亲属帮着一块做工作。说通了这一方,又劝导那一方,磨破了嘴皮,终于让双方都开了窍,同意坐下来好好谈谈。张彪又联系卧凤沟司法所,与双方当事人约时间,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冒雨下乡的一幕。而这一天,却也经受了不少的周折。 因为这场罕见的雷暴天气,乡间道路变得格外泥泞,灰色的雨幕阻碍了行车视线,车子突然陷在泥沼中。这让张彪和两名工作人员都着了急。雨这么大,到哪儿去找人帮忙呢?踌躇间,几个过路的村民在问明张彪一行的来意后,主动提出帮忙,张彪深感村民的纯朴和热心,连声称谢,一位村民却摆着手说:“谢什么,彪哥你能顶着这么大的雨过来给我们老百姓办事,别说这一台车,就是十台八台,我们也得帮你把车拽出来!我们几个不够,我们就去把全村的人都叫来!”

  依法办案,真情援助

  张彪如约来到了卧凤沟司法所,却只见到了赵某一方。原来,张某因为身体残疾,雨天出行实在不便,没能按期赶来。张彪马上提出采取电话沟通的形式,等拟好了协议,由赵某签了字后,再送到张某家去。这样一种人性化的解决建议,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认同和称赞。经过一天时间的调解,当事人双方终于在张彪和司法所人员的调和下,达成了和解协议。当张彪冒着大雨将拟好的协议送到张某家时,张某带着满心的感动,在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凝结在张某和赵某心中的疙瘩变成了圆满的句号,也引来周围群众的一片赞扬。临近傍晚,天空终于露出一屡阳光,张彪一行也带着疲惫的笑容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阜蒙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自2010年成立至今,始终怀着慈爱亲民之心,秉承着以人为本,公正执法的理念,依法办案,真情援助。 今年年初以来,阜蒙县司法局局长邓忠伟更是应老百姓的需求之声提出了“打造彪哥品牌,人人争当彪哥,构建虎虎生威,仁爱之心,援助之手,保护之盾的法律援助队伍。”开创了司法行政工作崭新的篇章。在面向未来的线路图中,路标清晰明确,以张彪为典型的彪哥团队将继续投身基层,调处纠纷,服务群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时报网
·中国广播网
·西部网
·红网
·大江网
·东方网
·中国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
·长城网
·中国台湾网
·齐鲁网
·商都网
·合肥在线
·中青在线
·大众网
·中国日报网
·广西新闻网
·中安在线
·人民网
青海新闻法制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