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新闻热线:0971-8483339 投诉电话:0971-8483339
首 页 | 法制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小货车高速起火烧毁大量电缆
[10-21]
·全国目前仍有1.8万个行政审批事项
[10-21]
·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
[10-18]
·退役武警中队长私藏超万发子弹 称系训练截留
[10-18]
·酒后谎报警情被治安处罚
[10-18]
·为干部日常监督装上“电子眼”
[10-18]
东莞一出租屋内租客失踪 床下发现633万元
青春汇聚中国梦 警院聚心展风采
“我的中国梦”希望工程音乐教育公益活动启动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律服务
开展智力援助 提升司法能力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 2013-10-21 12:06:38
编辑: 法治频道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依靠自我完善和内部挖潜增强审判效能,激发法官队伍活力。为此,金秋时节,最高人民法院第六次组织讲师团赴西部地区法院巡回授课,将承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的智慧种子撒播到西部法院。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支援西部法院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亲自审定授课方案,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多次组织研究确定巡回授课的具体安排。最高人民法院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对各巡回地区高院给予支持,以减轻当地法院的经济负担。

  在为期3周的巡回授课活动中,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精心遴选出来的专家为西部地区12个高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的广大法官进行授课、答疑、交流,累计参训干警达16万余人次,授课内容、覆盖范围、培训规模均创历次之最。

  精心准备:遴选师资和需求调研

  15天左右的时间,走遍西部12个高院和新疆兵团分院,每位老师要在3至4个不同的地区授课,怎样才能保证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呢?

  活动开始前,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保证师资质量,从最高人民法院和中东部地区法院认真遴选确定了33名讲师团教师。其中,既有全国重大典型、“最美基层干部”翟树全,又有多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全国法院法官教学师资库教师。同时,还专门组织对巡回地区法院的培训需求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西部各地法院审判一线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困惑和问题。政治部组织集中将西部各地法院的培训需求情况进行了汇总和梳理,8月下旬,厚厚的汇总材料已经发至各位授课教师。

  授课教师们据此需求要点,结合当前各审判执行业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致梳理出西部地区审判工作遇到的一些重点突出问题。例如,民商事审判方面重点关注了与西部开发相关联的采矿权纠纷、融资借贷纠纷等热点、难点;刑事审判方面重点探讨了群体性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等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较为突出的犯罪案件;行政审判方面重点涉及征地拆迁、劳动用工领域等疑难问题。

  “老师们来之前就充分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我们也对讲什么心里有底。”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吉靳力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堂课讲的是司法理念,本来以为就是政治理论的灌输,担心会比较枯燥。但没想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老师讲得非常实在、非常生动,深入浅出。”

  吉靳力提到的这门课全称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讲授人是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司法理念对审判工作,就像不同的菜系对餐饮的影响一样。”范明志比喻。

  “菜系的比喻给我印象很深,理念的不同对审判结果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就像这么多菜系,都是在不同的做菜思路的影响下呈现出了酸甜苦辣不同的味道。”一位参训学员表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时报网
·中国广播网
·西部网
·红网
·大江网
·东方网
·中国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
·中国江苏网
·长城网
·中国台湾网
·齐鲁网
·商都网
·合肥在线
·中青在线
·大众网
·中国日报网
·广西新闻网
·中安在线
·人民网
青海新闻法制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