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新闻热线:0971-8483339 投诉电话:0971-8483339 投稿邮箱:qhxwwfz@126.com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吉普车撞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 车内3人死亡
[10-28]
·黑龙江一公安局借款20万不还 债主追讨18年无果
[10-28]
·两大网络六个团伙走私入境 抓到的30多人全是亲属
[10-28]
·西宁工商 查处一起商标侵权案
[10-23]
·“小律师”走红警营
[10-23]
·干部任职先过“法律关”
[10-23]
香港高等法院今起一连5天聆讯霍英东家族争产案
两岁女童被抱走惨遭虐待险丧命 警方及时出动...
北京故宫发生凶杀案 两名员工死亡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制头条
如何将公正司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52:30
编辑: 法治频道

  如何将公正司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谈加强公正司法提高公信力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28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说,“大力加强公正司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追求的核心目标。这个《意见》的出台将作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指导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工作。

  司法面临更大压力挑战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增长,人民法院每年受理的案件量不断攀升,2008年以来,人民法院每年受理案件都在1000万件以上,案件不仅量大,而且新类型案件、复杂案件越来越多,调处难度越来越大。

  “更重要的是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使司法机关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胡云腾分析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更加渴望司法公正,要求法院排除干扰,严格依法独立办案;更加渴望司法高效,要求法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审限办案,尽可能降低诉讼成本;更加渴望司法权威,要求法院及时“兑现”裁判,使他们的胜诉权益尽快实现;更加渴望司法公开,要求法院办理案件的过程公开透明,杜绝任何“暗箱操作”;更加渴望尊严,要求法院尊重他们的各项权利,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

  胡云腾说,“一些案件审判质量不高、裁判不公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许多领域的改革还需要继续探索;部分法院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问题仍然严重,一些法院的法官持续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堪忧;少数干警作风不正,有的法院和法官发生腐败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等等。《意见》就是从宏观层面,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总体思路。”

  依法办案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干扰

  “最高人民法院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举措,针对当前部分法官不依法办案、不敢依法办案的现象‘亮剑’,《意见》要求法官严格依法办案,敢于依法办案,敢于担当责任,不能以任何理由突破法律底线,坚决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胡云腾说。

  《意见》要求各级法院既要加强监督指导,提高司法政策、司法解释的科学性、实效性,又要建立健全适用法律的规则体系,统一司法尺度,严格裁判标准,确保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还明确提出了司法改革的总体要求。”胡云腾说,《意见》根据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当前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要求注重改革的整体设计和通盘考虑,兼顾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统筹内部改革与外部改革,加强改革措施之间的协调配合。坚持自上而下有序推进改革,在不违反法律和司法改革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地方法院就具体改革举措先行探索,积累改革经验,但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必须在中央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

  完善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

  在公正司法方面,《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新举措,包括强化庭审质量、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完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健全和完善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等。

  “冤错案是司法公信的大敌。”胡云腾在言及健全和完善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这项新举措时说。《意见》指出,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建立科学公正的错案评价体系,明确错案的认定标准,健全错案的分析和问责机制,完善错案分析和问责的相关程序,分清错案的不同情形及不同执法过错的相应责任。

  从这些举措可以看出,最高人民法院力图通过全面建立健全防范错案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冤错案,在司法审判环节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的底线。

  胡云腾透露,今年7月份,中央政法委出台了首个防止冤错案的指导意见后,最高人民法院专门起草了关于防范刑事冤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

  “目前防范刑事冤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正在修改阶段,近期即将发布,相信将会对防范冤错案件起到积极作用。”胡云腾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制网 中国法制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制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制网 法制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制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制频道 新华网法制频道
青海新闻法制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