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领导访谈
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11-06 10:12:46
编辑: 法治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赵超)目前,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展开。巡视制度是如何建立的?中央巡视组如何开展工作?巡视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详解中央巡视工作,回应巡视工作热点问题。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中央负责

  张军表示,“巡视”作为上级对下级监督的一种形式,古已有之。“目前,我们党实行的巡视制度,是指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等党组织,依据党章、党内法规和中央有关要求,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的制度。”

  据张军介绍,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就提出开展巡视工作,并进行了初步探索实践。2001年到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对部分省(区)开展巡视试点,为这项工作在面上推开积累了经验。2009年7月,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1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目前,中央巡视机构包括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中央一级的巡视工作,指导、推动全国巡视工作的开展,向中央负责并报告工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日常办事机构,设在中央纪委,承担综合协调、政策研究、业务指导、人员管理等工作。目前共设10个中央巡视组,通称为中央第一至第十巡视组,具体承担巡视任务,向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新要求

  张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提出巡视工作总的方针,就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巡视监督;二是明确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用好成果、形成震慑,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三是强调突出重点、聚焦“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频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全覆盖要求下巡视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今年首轮巡视发现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谈到今年进行的首轮巡视,张军表示,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形成了震慑,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

  张军指出,按照中央要求,总结首轮经验,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灵活机动地运用巡视工作方法。比如,做实做细巡视准备工作,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沟通,了解哪些人的反映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踏实;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从他们那里更深入了解重要情况、信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与纪检监察部门合力深挖违纪违法问题等。“通过这些方式方法,努力把‘老虎’、‘苍蝇’找出来。”张军说。

  巡视线索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军指出,中央要求,对巡视成果要善加运用,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都要严肃查处,有多少处理多少,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要作出分类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报告中央纪委,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要移交中央组织部,属于地方和部门管理的领导干部问题和线索,移交给他们认真处置。巡视结果还要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严肃指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有关部门要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并在要求的期限内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张军说。

  他特别指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移交中央纪委后优先办理的案件。我们将于2014年元旦前汇总向中央报告首轮巡视成果落实情况。

  张军同时强调,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巡视组的职责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这一规定是科学的,既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内部分工,也体现了对监督权的制约。同时,这一分工也更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和时间发现问题线索。巡视与办案职责界定明确,各管一段,各司其职,有利于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他指出,保证巡视成果落到实处非常关键。被巡视地区、单位要在两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跟踪了解、督查督办,及时促请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并配合巡视组进行认真审核,对整改事项不完整、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要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如果仍不按要求整改,特别是因落实不认真、成果运用不到位又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巡视工作注重抓早抓小

  张军在访谈中介绍,近年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高度重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2年,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3万件,同比增长12.9%;处分15.8万人,增长13.1%。今年1至9月,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7万件,同比增长10.1%;处分10.7万人,增长13.1%。

  张军说,我们也了解到,有的基层单位惩治力度不够,对“苍蝇式”腐败查处不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按照中央要求,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张军指出,不论巡视还是办案,根本目的都不在于单纯惩处那些问题官员,而是要通过“惩”达到“治”,使我们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巡视工作非常强调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这就是严管厚爱,既体现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变被动惩处为主动预防。因此,一方面,对那些已经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要惩处已然,果断刹风整纪;另一方面,对干部的一般性问题也要早打招呼,防患未然,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这也正是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的目的所在。”张军说。

  巡视组为举报人保守秘密

  针对网友关心的保护举报人问题,张军指出,依靠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一贯重视保护反映真实情况特别是反映了重要、敏感问题的同志”。

  具体工作中,巡视组进驻后,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干部群众与巡视组取得联系。根据知情人的要求,巡视组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听取反映,谈话地点也可安排在巡视组驻地之外知情人和巡视组都认为方便的地方。为保障举报人的权益,巡视报告、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等材料中,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漏。如果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张军同时指出,中央巡视组只受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举报,对于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其他方面问题,按规定不予受理。这样做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

  确定被巡视对象有严格程序

  很多人都很关心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名单是如何确定的。对这个问题,张军表示,党的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了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即对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都要巡视,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因此,只要属于中央巡视组监督范围的地区、单位,无论领域、行业、性质,都要接受监督,不留死角,确保巡视监督的公平公正。

  张军说,具体到每轮巡视前选择地区、单位,要根据上次对其巡视的时间、巡视对象自身实际情况及巡视组力量组织等综合因素,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商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中央决定。

  中央巡视组自身也要接受监督

  中央巡视组权力这么大,谁来监督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呢?许多网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对此,张军指出,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等作出明确规定。

  张军表示,从首轮巡视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勤勉尽责,严守纪律,改进作风,表现是好的,是值得信任的。“当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中央巡视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也要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等监督。对巡视组成员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属于巡视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重要问题,疏于职守,有失职、渎职和违反规定行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张军说。

  张军表示,下一步在做好中央巡视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地方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各地各单位巡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找出客观存在的“老虎”和“苍蝇”。

  “此外,按照中央要求,我们正抓紧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与时俱进,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固定下来,以规范、促进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张军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