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领导访谈
清华教授:个税起征点设置应扣除赡养、抚养费和房租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3-11-29 10:20:15
编辑: 法治频道

  重磅人物

  魏杰,1952年9月生于中国西安,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主任,国务院国家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室主任等职,兼任全国13个省市经济顾问、15家企业经济顾问、7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1991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2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博导之一,被称为“中国经济学四小龙”之一,又称“京城四少”之一。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为中国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决定》当中有许多经济方面的改革,包括农村土地、金融改革、税收制度都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带着这些热点问题,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魏杰。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实习生刘方远

  关于财税体制改革:个税起征应扣除房租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您认为会怎么改?

  魏杰:我认为有三点比较重要:一是完善税收制度,提高直接税的比例,降低间接税的比例。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都是直接税;间接税包括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我个人认为,这一政策对企业是利好。现在的间接税比例太高了占到了70%多,未来可能颠倒过来。间接税未来的重点是消费税,消费税的重点放在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奢侈品上。

  二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对投资者、资本收益者是利好,因为对资本收入类实行的是专项所得税,不可计入综合所得税。

  三是稳定税负。其中有两个问题非常关键。第一个是税收与经济增长、与GDP脱钩。干多少事,收多少税。干的事比较稳定,税收也应该稳定。如果经济增长快的地方税收重,就没有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了。第二个是选择好税收的起征点。个税起征点设为3000元的理由是什么?起征点的设置应该把赡养费、抚养费和最基本生活保障费(主要是房租)三项扣除。这样的话对个人来说,就是利好。

  记者:《决定》还指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魏杰:改进预算体制也包含了三个要点:其一,形成全面、透明、公开的预算制度。不然,腐败问题滋生。其二,要建立事权和财权相对应的预算体制。现在的情形是,中央的财权很大、事权很小,地方政府则相反。中央、地方的事权和财权实现对称,对地方政府是利好。其三,预算平衡要向财政支出倾斜。一旦出现预算不平衡,比如赤字,就减少支出,提高支出效率以达到平衡,而不能向收入倾斜,征收过头税。这三条把很多负面的东西从体制上解决了。

  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打破金融行业垄断

  记者:《决定》指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市场普遍预期金融改革市场化将驶入快车道。你对此的理解如何?

  魏杰:《决定》里面定了五项任务。一是利率市场化,二是汇率市场化,三是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四是放开中小型民营银行;五是上市从审批制转向注册制度。这五条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等于把整个金融市场盘活了。金融不是垄断行业了,而真正是服务业了。

  记者:你为什么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形容?

  魏杰:因为上市从审批制转为注册制,这个步子很大了,很多人都没想到。一旦变成注册制,由市场定了,能不能上市,投资者说了算。投资者真正变成了老大,证监会老小。这是根本性的调整,估计会带来金融体制的大规模变化。

  关于农村土地制度:农民和开发商对接

  记者:此次《决定》中指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包括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您怎么看新土改?

  魏杰:其实,对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经济学家提供了两个思路。一是土地私有,这个做不成。另一个是70年使用权的转让、流动、交易,最后选的就是这个。这样把农村的土地分为三种:一,耕地无条件放开了,可以70年抵押、转让、交易。这将改变农业生产总值,从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向大农业和大市场转变。现在让农户永久性地拥有使用权,他们就敢几十年地转让经营权。这就把土地真正盘活了。

  第二个,农村的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有同样的准入条件。未来的建设用地入市和政府没关系,农民和开发商对接。开发商要一家一户地谈,水电燃气也要修。尽管有的地方政府和一些开发商可能有意见,但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坚定站在农民一边。

  这里还有个问题是,小产权房怎么办?这个很复杂,很难办。再就是宅基地,现在也可以转让、抵押、交易、工商登记。但是有一条,没明确谁能买。

  关于房地产:供不应求地方房价仍涨

  记者:您怎么看中国现阶段房地产市场?

  魏杰:中国房地产进入结构时代,有涨有跌。中央说了,政府管的和市场管的要理清楚。政府管的就是保障性住房,剩下的交给市场。房价不由房子本身决定,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一旦市场起作用,就要建立不同层次的房产需求。富人买大房子是刚需,穷人买小房子也是刚需,这是由收入决定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建立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元的房地产市场。分清房地产市场中,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职责是什么。

  记者:您觉得现在房价整体上是不是高位?

  魏杰:凡是供不应求的地方还会继续涨,比如北京,需求很大,没有供给,只能涨。政府要是打压的话,要怎么打?

  记者:您一直不主张房地产调控,是不是还坚持这个观点?

  魏杰:市场管的归市场,政府管的归政府,就是调控。政府非要去打压市场,很难的。政府不能违背经济规律,如果要干预,只会越来越糟糕。我现在不担心涨,我担心跌怎么办。房价涨老百姓骂娘,房价跌是要上街的。

  记者:房产税好像没有明确的说法?

  魏杰:这一次讲的是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实施改革。还是立法过程,没有讲到是消费税,还是持有税,这个问题很复杂。一定是给富人征,对象是高档房。那么怎样算是高档房?在北京,二环边上7~8万元/平方米,1000万买100多平方米,在郊区买个别墅400平方米1000万,给哪个征?

  关于产业转型升级:需3亿人海外运作才行

  记者:珠三角是世界工厂,但是现在由于劳动成本增加、汇率上升,很多企业面临困难,有些老板转行。广东企业的发展下一步该怎样承接政策利好?魏杰:广东这回真要转型升级了。过去,广东的优势在于低劳动力成本,毗邻港澳利于出口。现在情况变了,中国是高成本国家,贸易加工做不下去了,有的企业可能真的要倒闭了。关于对外整个广东的思维要变化,过去的出口惯性必须要调整了。既要强调出口,又要强调进口;既要强调吸引外资,又要强调中国资本走出去。而且,强调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主体。中国13亿人口,至少有3亿人在海外运作才行。

  记者:像东莞这样的地方,制造业非常密集,广东之前也力促它转型升级,如何更快促进这个进程?

  魏杰:确实需要转型升级了,关键要找到如何切入。比如飞机,未来私人飞机、直升飞机都要放开了,富人要买飞机,能生产出来吗?现在已经有民营企业切入进来了,分工协作。不能生产发动机,可以生产轮胎、起落架。但有些企业还是一直没找到切入点,看不到方向在哪里。因为过去的思维习惯,一时很难下功夫找到问题所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