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纳税人最满意办税服务厅及工作人员”评选活动...
[12-25]
·统一思想促发展 全力以赴抓收入青海地税税费总...
[12-25]
·海东地税价格调节基金收入突破千万
[12-25]
·海东地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贡献突出
[12-25]
·一女嫁二夫 终成阶下囚
[12-23]
·遭情侣绑架 淡定8岁女孩一句话试出绑匪身份
[12-19]
孟建柱: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
全国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召开
民政部拟规范寄养家庭 虐待寄养儿童严重者...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专题
湖南武冈一瘫痪农妇被丈夫遗弃在乡政府死亡事件调查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5-12 14:53:30
编辑: 法治频道

  (新华调查)狠心丈夫“放赖”瘫妻引发的悲剧——湖南武冈一农妇被丈夫遗弃在乡政府死亡事件调查

  新华网长沙5月11日电(记者谢樱)为了能申请到每月100余元的农村低保,4月18日,湖南武冈市晏田乡一农妇被狠心丈夫“放赖”弃留于晏田乡政府。70多个小时后,半身瘫痪的这名农妇在乡政府办公室身亡。

  事件曝光后,诸多细节引来社会舆论高度关注:这家人缘何没有获得低保?瘫痪农妇到底是怎么死的?那名狠心丈夫是否因遗弃涉嫌犯罪?

   当地政府:这家人不符合领取低保的条件

  据传:因为两个儿子超生导致妻子没有申请到低保,是晏田乡向东村农夫艾绍金把妻子邓元姣以及嫂子王春娥遗弃在乡政府不闻不问的缘由。

  事实果真如此吗?一项意在社会底层救助的制度,为何会与计划生育政策绑定在一起?

  “其实村里有一些比艾家条件差的,都因为超生没有吃到低保。但也存在没有超生但条件比艾家好的享受到了,所以他一直不能接受。”晏田乡向东村村主任邓向东说。

  向东村村支书彭兰英介绍,没有缴纳计生违法罚款和社会抚养费的家庭不能享受医保,是乡里一直执行的政策,否则无法开展计生工作。

  记者了解到,武冈市的低保确有和超生政策挂钩的现象。武冈市民政局副局长苏是全介绍,武冈市民政局在每年审核低保人群时,都会按照上一年该家庭是否有超生情况发生,有则退出或不纳入低保范围。

  “农村收入不易准确统计,但如果一个贫困家庭执意要超生的话,则说明该家庭有经济条件再抚养新成员,自然不应当批准纳入低保。而且如果放开超生家庭的低保政策,只会‘越生越穷’,低保压力将更大。”苏是全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2007年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规定:“违法生育且没有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者,不能享受民政、教育等方面的奖励优惠政策。”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认为:“低保政策事关群众衣食冷暖,是国家对基本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行为,不存在优惠之说。如果只因家属有超生现象,而让急需救助的贫困户无法享受政策,并不合理。”

  不过,晏田乡政府人大主席马清平介绍,事实上,艾家并不符合低保政策规定。“农村人均月收入低于165元的家庭可以享受低保,但根据武冈市民政局对艾绍金一家9口人收入的调查,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分别有3000元、2400元的月收入,再加上家里的务农收入,人均月收入已远远高于低保标准。”

  记者了解到,由于邓元姣患病导致家庭经济紧张,晏田乡政府曾为邓元姣争取到了2500元重大疾病救助和困难补助。

   法医尸表鉴定:外伤非殴打所致

  在乡政府仅三天,邓元姣就接连遭遇受伤、入院手术、死亡。死者左额顶部一条1.5厘米裂伤口,更让艾绍金怀疑:妻子伤从哪来?是否有人恶意殴打她致死?

  “据调查,乡政府有工作人员在21日早上6点还发现邓元姣一切正常。但在8点半左右,却发现邓元姣嘴角有血倒在地上。”武冈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星成介绍。

  记者调取了晏田乡政府大门的监控记录看到,21日上午,仅有一名“红衣女子”走进乡政府大院,其为向东村村支书彭兰英,进入的时间为8时49分。

  “是我们发现邓元姣流血后,打电话通知,彭兰英才过来的。她来后,都是和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处理,不存在对邓元姣的摔打行为。”乡政府工作人员夏锦昱说。

  经武冈市公安局法医尸表检验,死者四肢及躯干无明显损伤,说明无搏斗及抵抗伤。脸颊和头部的两处伤口,无明显工具损伤的特征。“根据综合分析,邓元姣的外伤有可能是因为无人照料下造成的跌打损伤。”邓星成说。

  邓元姣入院后的主治医师朱明明介绍,邓元姣去年曾因脑溢血做过开颅手术,或许埋下了病根,死因考虑为特重型颅脑损伤、脑疝形成,呼吸、循环衰竭。

  尽管艾绍金一再强调死因存疑,但武冈市委、市政府成立的专案调查组询问家属意见,是否需要解剖尸体探明直接致死的原因,以便划清死亡的责任,却遭到家属拒绝。

   乡党委书记被免职遗弃瘫妻行为该当何罪?

  记者了解到,邓元姣在乡政府的三天时间里,乡政府安排了专人送饭、送水。除此之外,大部分时间只有邓元姣、王春娥两人独处,“因为她生活不能自理恶臭难闻,一般人都不愿意主动靠近。”夏锦昱说。

  目前,因为对事件处理不力、方法简单、后果严重,晏田乡党委书记已被免职,而艾绍金和其亲属因为邓元姣的死获得了不小一笔“困难帮助金”。

  记者在艾绍金及亲属签字的“调解协议书”上看到,“因邓元姣之死系身患疾病所致,与其低保未解决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当事人晏田乡人民政府根据当事人艾田青(记者注:艾绍金之子)等近亲属的家庭实际情况,从人道关怀角度,给予困难帮助金46000元”。

  “事实上,艾绍金在去年就有两次遗弃妻子的行为,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马清平介绍,乡、村两级工作人员曾多次劝说艾绍金将妻子接回家,皆被拒绝。“把邓元姣送到了艾家门口,他不仅不接受,还打伤工作人员。甚至连医院通知家属签字做手术,艾家也置之不理,最后是乡政府工作人员夏锦昱代替签字才得以手术。”

  “如果说,乡政府对于邓元姣疏于照料导致其受伤入院难辞其咎,那么艾家无情遗弃无自理能力瘫痪病人,则应承担其死亡的主要法律责任。”李斌说。

  不少受访人士认为,不管诉求是否合理都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艾家无情遗弃病重家人的做法不仅违背道德伦理,造成家人死亡应受到法律惩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制网 中国法制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制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制网 法制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制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制频道 新华网法制频道
青海新闻法制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