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纳税人最满意办税服务厅及工作人员”评选活动...
[12-25]
·统一思想促发展 全力以赴抓收入青海地税税费总...
[12-25]
·海东地税价格调节基金收入突破千万
[12-25]
·海东地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贡献突出
[12-25]
·一女嫁二夫 终成阶下囚
[12-23]
·遭情侣绑架 淡定8岁女孩一句话试出绑匪身份
[12-19]
孟建柱: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
全国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召开
民政部拟规范寄养家庭 虐待寄养儿童严重者...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专题
邻里纠纷何以引爆村委会?——三问安徽枞阳爆炸案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5-19 09:35:46
编辑: 法治频道

  中国网事:邻里纠纷何以引爆村委会?——三问安徽枞阳爆炸案

  新华网合肥5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程士华鲍晓菁)16日发生在安徽枞阳县金渡村的爆炸案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此次爆炸造成肇事村民和村委会主任2人死亡,另有3名村干部受伤。自爆炸16日发生以来,一些挥之不去的疑问令公众倍感困惑:是否因村民吴友生申请低保未果引发报复行为?政府通报的爆炸原因是“邻里纠纷”,但邻里矛盾为何矛头指向村干部?威力巨大的爆炸物从何而来?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前往事发地进行了调查。

  是否因为申请低保未果报复?

  5月16日上午10时许,枞阳县金社乡金渡村发生一起爆炸致人死伤案,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爆炸案发生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派出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

  有媒体报道称,肇事者吴友生身绑炸药冲进村部引爆,是因多次申请低保未果而实施的报复行为。甚至有个别网民在网络上留言,称肇事者吴友生为“壮士、英雄”。但事实真相到底如何?真是因为申请低保未果引发的报复行为吗?

  记者在金渡村走访吴才红、吴礼信等多名村民了解到,吴友生曾在和村民闲聊时说,自己不会去申请低保,即使给了他也不会要。同时,据负责办理该片低保手续的片长吴王平介绍,吴友生从未向村委会提出过低保申请。另外,吴友生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其收入水平也不符合当地低保的申请条件。

  从以上情况可以判断,把爆炸案归因为吴友生本人多次申请低保未果蓄意报复的说法缺乏依据。那么,爆炸案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据枞阳县政府通报称,经警方初步调查,该案是由邻里纠纷引发。

  邻里纠纷为何指向村委会?

  爆炸案的真正原因,或许可以从肇事者实施爆炸前最后所说的话中,找到一些线索。

  警方对幸存者之一的村干部吴才来的笔录内容,还原了爆炸前的惊魂一刻。52岁的吴才来是村里的会计。事发当天上午9点,4名村干部正在村部会议室开会。9点半左右,村民吴友生突然出现在会议室门口,手里提着一个黑色的手拎包。村主任吴有生见状站起来还打了个招呼:“你还没出去打工啊?”然后又坐了下来。吴友生说:“黑丫真有本事,省里、市里、县里都有人,我的事情看来是搞不好了。”

  这时,吴才来发现吴友生带来的手拎包一侧冒出火星。紧接着,爆炸发生了。

  吴友生生前最后一句话中的“黑丫”,指的是同村村民吴三把的父亲。据金社乡派出所民警汪磊介绍,吴友生和吴三把的纠纷发生在今年1月20日。当时吴友生去同村村民吴根锁家修电锯。吴三把经过吴根锁家听到吴友生说话声音很大,误认为是说自己的坏话,遂捡起一根竹竿去打吴友生。另一名路过的村民吴国友闻声赶来问吴三把为何打人,也被吴三把追打,一直追到吴国友家,被吴国友父母劝走。随后吴国友报警,警方调查中得知吴友生也被吴三把打了。

  汪磊告诉记者,吴友生坚持认为吴三把是受村干部指使的,因为自己被打的前一天帮哥哥家向村干部吴王平反映过低保问题,得罪了村干部。吴友生屡次要求吴三把说出幕后主使者。警方也对吴三把进行了询问,发现吴三把有自残倾向,拿头撞击桌面。不论是警方询问,还是吴友生追问,吴三把都没说有幕后主使者。警方查阅吴三把的医院诊断病历发现,吴三把有精神分裂症。另外,吴三把在外地打工时有过精神病发病及就诊记录,因为打人被公安机关处理过。据此,公安机关对此案作出不予处罚的处理意见。

  今年3月,吴友生曾向枞阳县纪委等部门就其被打一事反映情况,此后派出所也接到了上级部门妥善处理此事的要求。经当地多次调解,均因吴友生提出的3万元的赔偿要求过高,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因此,吴友生一直认为村干部处理不公。

  枞阳县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叶凤莲说,吴友生被打发生的地点是在其他村民家中,在另一村民吴国友出现时也遭到了吴三把的追打。这些细节显示,吴三把殴打行为针对性并不强,具有随机性。她仔细调阅了吴友生案卷宗,没有发现有证据支持吴三把是受人指使的。

  炸药从哪儿来的?

  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村委办公楼周边拉起了警戒线,院内满地玻璃碎屑,地面上堆着凌乱的塑钢窗等,村委办公室门窗等全部炸没了。

  在与村委会一路之隔的商店里,陈姓店主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点左右,她正在店门口坐着,突然传来极大的爆炸声,震得她差点从凳子上飞起来,耳鸣得很厉害,同时她看到对面的村委办公楼冒出一股白色浓烟。记者看到,这家商店窗户玻璃上有多道明显的裂纹。

  据爆炸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村民吴保良反映,他家距离村委会大约300米,仍然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震得耳朵嗡嗡叫,耳鸣得厉害,他循着声音来到村委会,看到爆炸的白烟还没有消散去,整个村委会办公楼都看不清楚,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火药味。4名受伤的村干部从村部办公室走出来,村主任的一条胳膊没了,走了四五米就倒下了,村支部书记脸上血肉模糊,其他两名村干部也受伤了,衣服都碎成了一片一片的,半裸着身体。

  威力巨大的爆炸物从何而来?据当地村民反映,金渡村曾经是生产烟花爆竹的集散地,但近年来政府管控的比较严格,现在基本看不到有生产烟花爆竹的作坊了。爆炸物的具体来源,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确认。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制网 中国法制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制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制网 法制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制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制频道 新华网法制频道
青海新闻法制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