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滚动新闻:
·【2020年江河源环保世纪行】(一)海北州:加强...
[05-08]
·青海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05-08]
·青海省高级法院发布10起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
[05-08]
·西宁市中级法院开展重点案件执行活动
[05-08]
·省水利厅依法发布《2018年青海省水土保持公报》
[05-08]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动物防疫法、青海省动物防疫条...
[05-08]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警务报道
走进“片警”的内心世界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1-12 16:29:2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他们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了老百姓的平安生活,他们尽职尽责,不敢有一丝马虎。他们少了几分警察的严肃,却多了几分亲民的和蔼,风里来雨里去,走家串户,默默无闻地呵护居民的平安与幸福,用自己的执著追求与职业操守,诠释着铮铮铁汉、铿锵玫瑰的细致入微,让人生中的短暂瞬间可圈可点……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一个最质朴、最基层、最平凡的称谓小区保安。但老百姓们更愿意称他们为——片警。

  近日,记者接触了几位片警,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和点点滴滴……

  为梦想从心出发

  周易,25岁,河南人,父母都是军人。周易从小到大就受到军人般严格的教育,如今也形成了他特别坚强刚毅的性格。周易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做一名英姿飒爽的警察,为人民服务。21岁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当兵,被分到驻祁连某部队。两年的军营生活,让他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梦想。

  周易原以为退役后可以顺理成章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可父母执意让他做一名保安,也就是片警。周易开始很不能理解父母这样的决定。“开始一直不能理解父母为什么执意让我做一名片警,那时候甚至有些埋怨他们,经常和他们因为工作的事情争吵。”周易告诉记者。

  2013年9月,周易被分到西宁市南山路某小区开始了他的片警生涯。开始周易并不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他告诉记者:“我一直梦想当一名警察,结果却做了一名片警。心里的落差让我不能好好的工作,我们这一行说好听了是片警,说不好听了那就是看大门的保安罢了!”

  参加工作后不到半年,一件事让周易彻底改变了对自己职业的态度。2013年12月的一个早上,天下着小雪,天色一片漆黑,周易正准备下夜班回家休息。经过小区健身器材时,看到一位摔倒的老太太,周易赶紧跑过去询问情况。“我当时看到老太太摔倒在路上,头上还擦破了皮流着血,当时没时间想太多,我背起老太太就往医院跑。”到了医院,医生及时为老人进行了身体检查,老人并没有什么大碍。老人恢复出院后,一直拉着周易的手赞不绝口地说:“小伙子今天多亏了你,要不是你背我到医院,我一个人在那里真不知道改怎么办了。咱小区有你这样的好苗子,真的很安心,谢谢你小伙子!”

  自从这件事以后,周易渐渐改变了对自己工作的偏见,他也慢慢地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他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片警,但是我们的工作是伟大的。每天为了百姓的生活安全保驾护航,觉得意义非凡!现在我非常能理解当时父母执意让我来当片警的原因。他们是想让我从最基层出发,从心出发!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这样才更有意义!”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牛立国,45岁,做保安这一行已有9年之久,同事们都亲切的称这位老大哥为牛哥。

  牛哥九年来对待工作从不马虎。今年大年三十,牛哥工作的小区有一对老两口。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照顾。春节当天,正好牛哥值班,得知老人的儿女都没法回家,牛哥亲自在家包了饺子,做了小菜盛在饭盒里给老两口拿去,还专门陪着两位老人看春节联欢晚会、聊天,一起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春节。从那以后,牛哥一有时间就去看看两位老人,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说说话,还时常带他们出门散步。按牛哥的话说就是:“多晒晒太阳,能延年益寿。”一来二去,两位老人就把牛哥当成了自己家里人,一直叫牛哥干儿子。

  谁说女子不如男

  孙佳宁,37岁,西宁本地人,离异多年。自己带着一个七岁的孩子,干这一行已经有5个年头了。

  一位单身妈妈,一份特殊的职业,一个七岁的儿子,既要顾好孩子又要干好工作,孙佳宁最大的愧疚就是没办法给孩子太多的爱和陪伴。常年在外风吹日晒,让这位年轻的妈妈患上了关节炎,一到下雨下雪天就疼痛难忍。她的口袋里经常装着止痛片和各种关节贴膏。忍受疼痛,在这位年轻妈妈看来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孙佳宁工作的区域内有一个幼儿园。每到上下学的时候,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小区内接送孩子的车辆进进出出,到处都是东奔西跑的孩子们。每天这个时候,她都必须要提高警惕,负责维护好车辆秩序和孩子们的安全。孙佳宁告诉记者:“每天看到这些孩子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有说有笑的。我就会想起自己的儿子毛毛来,想到这些,真的觉得对孩子亏欠的太多,本来应该在妈妈身边撒娇的年龄,却要这么早学会独立。”

  孙佳宁的孩子毛毛今年刚上小学二年级。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的原因,她每天都不能按时回家给孩子做饭,等晚上回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孩子每天要上学,孙佳宁就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三餐都准备好让孩子带着,实在没时间做饭就只能让孩子在饭馆吃。毛毛在学校一向乖巧懂事,成绩优异。每当想起这一点孙佳宁都会觉得很欣慰。她告诉记者,儿子从来没有责怪过自己没有时间陪他,而是每次都会很懂事地提醒妈妈要按时吃饭。“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它让我觉得很充实。虽然我是一个单身妈妈,在做好我的工作之外,我还要担起一个父亲的角色,我不能让孩子觉得他有缺失。孩子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为了孩子苦点累点一切都很值得。”孙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也许,他们没有什么惊人之举,但却能在居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他们的工作不分昼夜,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是这个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