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人物
王成元:忘我是最好的治疗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1-12 16:29:2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他身患绝症,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忍受了8次痛苦的化疗。高原环境恶劣、病痛百般折磨,他常常失眠,硬熬到天亮。王成元,玉树州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直到他离开,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每天披风沐雨奔波的人,竟然身患癌症多年。

  “忘我,是最好的治疗。”这是王成元与病魔搏斗的感悟。随着他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一个释然于宿命绝症、直面高原孤寒、执守“天路”的王成元,又重新站在了我们的面前。

  到任“三把火”

  树立职业威严

  2007年夏天,已经在玉树工作了3年的王成元,突然觉得疲倦、浑身无力。不久,由于胃部开始不断出血,极度虚弱的他住进医院,检查结果是可怕的:胃癌。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决定立即实施胃切除手术。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东凌到医院看他,看着以前那个结实强壮的支队长变得如此消瘦虚弱,杨东凌不由想起3年前,王成元刚到玉树任职,便立即树立了威严、敬业的职业形象。

  到任后,王成元首先开始严查“黑车”,杜绝无照驾驶。但是,全支队民警的心里却打起了鼓:这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老难题了,凭他能行吗?查处登记“黑车”、在全州范围开展宣传教育、加大驾驶员的培训力度、制作播出警示教育片。一连串果断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了他坚决的执行力。

  抓警容警纪、开展业务培训是王成元到任后抓的第二件事。王成元亲自督促、检查,一一纠正队内的不良现象,他狠抓业务培训,无论是案卷的制作还是现场证据的采集,都手把手教给民警。

  推动改善办公条件、规范交通行为进一步为王成元赢得了属于一名新任领导的赞誉。在他的努力下,支队民警都配备了对讲机。曲麻莱、治多、杂多等地交警大队新建了办公场所、更新了警用车辆。

  抗震救灾三次晕倒

  却不愿后退

  2010年4月14日早晨,玉树发生地震。伴着巨大的晃动,王成元一摇一晃地挪到门口,用尽全力冲下楼。“集合民警,赶紧救人。”一时间,30名民警集合起来。王成元下了第一道命令:“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其他民警,有多少联系多少,其他人跟我上。”

  王成元的第一反应是“先去学校”。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一完全小学就在街道对面,冲进学校后王成元和政委江巴才仁很快把老师、学生集中到了操场。这时他突然想起,刚刚过来的时候听到一楼房内有人呼救。他迅速带领民警赶去施救,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手不停地刨。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后,王成元晕倒在了现场。接下来,紧张的抢救、繁忙的交通疏导,使王成元体力透支,他先后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每一次都是身边的民警把他抬到车上或帐篷里休息,可醒来后,不顾众人劝阻,他又弓着腰冲到了最前线。

  进入灾后重建阶段,12.5平方公里的玉树市结古镇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3万多辆机动车。确保所有车辆安全有序地进出,就成为王成元研究的新课题。为此,他和同事整晚不睡觉,分析、预测,研究解决结古镇及周边的交通问题。每天早上一起床,他就会挨个布置当天的工作。每天夜里,他一定会召集支队领导,商讨第二天的工作。在他的办公桌上,至今还能看到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不同阶段的一本本《道路环境整治方案》。

  放弃住院治疗

  换得同事回家探亲

  在妻子和女儿心中,王成元是“不听话”的丈夫、不懂得“疼爱”女儿的父亲。手术后王成元的身体大不如前,这让妻子心疼不已,有时候不免埋怨几句。但王成元依然很“顽固”:“既然去上班,就该尽心尽责,不能稀里糊涂混日子。”因为工作,即便承诺了陪女儿高考,但是,对同事、对群众,王成元却倾心担当。今年春节前,王成元到医院复查,医生说他的白细胞计数过低,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但是,副支队长杨东凌远在西宁的父亲病情危重,如果自己住院,杨东凌就没有时间回去。想到这里,王成元还是决定把杨东凌换下来,让他能抽空回家看看父亲。

  农牧民到交警支队办事,只要有时间,王成元都会亲自接待。他常常对民警们说,对群众,啥时候都不能发火。许多亲友、同事都劝他:“你是一个重病在身的人,有些事不必操心去办。”可他从不觉得做这些事麻烦,在他看来,工作上的事耽误不得。

  就这样,王成元身患癌症之后没有放下自己的工作,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2015年7月18日,王成元因胃癌医治无效去世。8月5日,青海省公安厅党委做出向王成元学习的决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