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频道法治人物
“80后”特警的“英雄梦”——记第二届“最美青海人”见义勇为模范王建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5 17:38:40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一位位道德模范,就像一盏盏明灯,他们用自己至真至善的言行,诠释着真善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像火种,在青海大地播撒着光和热。近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共同主办的“最美青海人”评选揭晓,王成元、褚文婧、王东升等14名个人和马成军、马成义1个先进群体荣获“最美青海人”称号,马永贵、杨小娟等6人荣获“最美青海人”提名奖。

  “最美青海人”所展现的精神风貌,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为大力倡扬社会正气,树立道德新风,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凝聚力量,青海日报今起特开辟《美丽青海精彩故事——最美青海人》栏目,报道我们身边“最美青海人”的先进事迹。愿“最美”的故事能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并把感动变成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构筑青海精神高地,建设精神家园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敬请关注。

  “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个英雄梦,伸张正义、除暴安良,人民警察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黝黑的皮肤,挺拔的身材,利落的寸头,今年31岁的王建军,是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的中队长。从懂事开始他就一直在追逐自己的警察梦,从“立志从警、考进特警、惩恶扬善”,一步一步都在圆自己的梦,就像一把宝剑经历着“铸剑、砺剑、亮剑”的过程,不断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王建军从小就喜欢听警察的故事、看有关影视剧、行见义勇为之举。早在2004年,在平安区湟水河旁边的驿州公园营救了一名溺水儿童,他当时年仅19岁。也就在当年,他考进梦寐以求的武汉警官学院。在他即将踏上通往武汉的火车时,被救孩子的父母给他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见义勇为的证明。这封信,激励着他四年的警校生活甚至更长远的从警之路。2008年,通过努力,王建军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8年多来,王建军通过钻研和实践,总结了一套识别公交车上、繁华地带等场所作案人员行为特征的办法,共抓获抢劫、扒窃、诈骗等各类犯罪嫌疑人210余名,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在西宁这座美丽的城市里留下了一串串惩恶扬善、见义勇为的足迹。赤手空拳勇擒持刀劫匪。2009年一天,王建军在下班回家路上,抓捕了持刀抢劫嫌疑人辛某。在追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抽出一把半尺长的尖刀拼死反抗,顶在了王建军的胸部。面对近在咫尺的刀锋,王建军没有丝毫畏惧,他义正词严地喝道:“把刀放下,我是警察……”见王建军毫无退缩之意,嫌疑人心虚手抖了。就在嫌疑人犹豫的瞬间,王建军一个锁喉折腕,迅速夺下尖刀,将其擒获。

  以一当十智取“刀片客”。2012年端午节休息期间,王建军带着女友回乡看望父母,当公交车行驶至城东区杨家巷口时,上来2名男子,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很快察觉这2名男子就是公交车上非常难抓的“刀片客”。为便于观察,王建军故意装作眼睛不舒服,用女友化妆的小镜子观察坐在后排扒手的动向,当发现扒手有犯罪行为时,王建军首先对司机喊话,“我们是警察!车上有扒手请不要开门。”然后故意造势说:“我们是专业跟车反扒警察,还有同伴就在后面的车上,车上的扒手不要反抗,并请乘客们检查自己的衣兜和钱包”,扒手们怕暴露自己没敢行动。随后王建军以盘查的名义,对2名犯罪嫌疑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进行了控制,抓获了张某某、李某某2名犯罪嫌疑人。

  在王建军追逐“英雄梦”的路上,他一路磨练、一路成长,用阳光的心态、忘我的干劲儿,在这条看似风光、实则艰辛的公安路上,越挫越勇、迅速成长,让人们看到了“80后”年轻一代民警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6名海东人荣膺“最美青海人”
[04月01日]
·第二届“最美青海人”公众投票抽奖结果公示
[03月31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