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扬尘治理不严 要求限期整改 13处工地和9条道路被通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5-26 10:05:36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5月25日,记者从西宁市大气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会议了解到,近期,西宁市大气办检查时发现,不少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问题依旧突出。为此,执法部门对扬尘治理不严的建筑工地予以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目前,西宁地区PM10、PM2.5污染源解析工作已完成。数据表明,西宁市区PM10、PM2.5仍以扬尘(包括城市扬尘、土壤尘和建筑水泥尘)为主。针对专家考证、研究得出的数据,西宁市大气办加大了对建筑工地、道路工地的管控力度,对近期督查发现的扬尘治理不严的建筑工地和道路要求限期整改。

  要求限期整改的建筑工地共有13处。其中,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两处,分别是华江集团青海交易大厦一标段、韵家口匝道工地,主要问题是未落实“5个100%”扬尘防控措施,以及部分渣土运输车辆无任何渣土拉运手续;城东区4处,分别是文锦丽都项目拆迁工地、苦水沟、大园山拆迁工地、互助路的西宁市污泥集中处理工程工地、互助路西宁市污泥集中处理工程工地旁私设弃土场,主要问题是拆迁现场建筑及生活垃圾未及时处理,未采取湿法作业,以及场区内道路未硬化,未设置车辆冲洗平台,以及私设弃土场无任何防控措施;南川工业园区两处,分别是王斌堡收费站项目工地、时代新能源项目工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施工便道未硬化,车辆经过时扬尘污染严重,以及施工现场大面积裸露地表未采取抑尘防控措施;城中区1处,即元树村拆迁工地,主要问题是拆迁工地未停工,拆迁现场未落实“5个100%”扬尘防控措施且未采取湿法作业;城西区1处,即原青海电视台拆迁工地,主要问题是工地除设置围挡外,未落实“5个100%”扬尘防控措施且未采取湿法作业;城北区1处,即刘家沟西侧拆迁工地,主要问题是拆迁现场未采取任何扬尘防护措施;海湖新区1处,主要问题是施工便道未硬化,未设置车辆冲洗平台,施工现场大面积裸露地表未采取覆盖措施;生物园区1处,即刘家沟生物园区排洪工程(一、二标段),主要问题是未落实“5个100%”扬尘防控措施,且存在渣土车沿途抛撒现象。

  要求限期整改的道路有9条。其中,城东区3条,分别是互助路、八一路、南山东路延伸段,主要问题是沿线道路清扫保洁不及时,喷雾降尘频次不足;城北区3条,分别是朝阳东路、柴达木路、宁大路,主要问题是道路浮土较多,路面脏、乱、差,清洁保洁不及时;城中区1条,即沈家寨棚户区安置小区、5标段门前及周边道路,主要问题是车辆带泥上路,路面污染现象严重;城西区2条,分别是西川南路、昆仑西路,主要问题是道路清扫不及时,浮土较多,喷雾降尘频次不足,车辆行驶时扬尘较大

  【相关新闻】

  防治工地扬尘污染,并不是无计可施,只要管理到位,大面积的工地也能成为样本。这不,正在施工中的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三期总规划用地4.06平方公里,成为今年省城扬尘治理的亮点。

  5月25日,在西宁市生物园区西南角的山坡下,来自西宁市及辖区四区三县大气办的主要负责人,观摩生物园区三期规划用地扬尘治理。记者看到,工地约三公里长的围挡内,平整而干净。在未完成的施工区域,被工人用遮挡布封闭覆盖。当车驶出工地,工地出入口的车辆清洗平台自动打开,将轮胎、车身的污泥冲洗干净。这是建设当中生物园区三期规划用地。仅从施工面积来说,这是近年来西宁市施工区域面积最大的工地。

  “这片大面积的规划施工用地,实际上是湿陷性黄土。除了雨雪天,每天有十几辆洒水车来回不间断洒水降尘。”西宁市生物园区管委会主任李进良介绍,考虑到生物园区三期规划用地面积大,在工程招标文件中,生物园区管委会将西宁市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写到招标文件内,明确规定,对治理不严的工地予以严厉处罚。

  刚开始,有些工地对文件内提到的规定视而不见,对此,生物园区管委会加大对违规工地的处罚力度。处罚后,再通报,让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和落实。从李进良的介绍中发现,不少工地由于扬尘管控不到位被屡次罚款。

  李进良说,施工区域东西、南北落差约100米,平整土地当中,难免产生大面积的扬尘污染。因此,生物园区管委会明确规定,工地如没有洒水车不能作业、四级以上大风天气禁止作业、土方分层压实方可施工等硬性规定。同时,在工地出入口设置监控系统、安装了自动清洗平台,杜绝车辆超速行驶或不清洗轮胎而造成的扬尘污染。

  据统计,生物园区三期规划用地工程实施以来,共投入洒水降尘车40余辆,日均洒水量4000立方米,开工至今累计洒水量达20万立方米。覆盖扬尘66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安全文明施工资金1000余万元。

  “从生物园区管委会大楼附近的PM2.5、PM10监测平台看到,生物园区三期规划用地工程从3月15日开工,到目前的60多天里,生物园区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良状态。也就是说,由于管控到位,工程对生物园区的空气质量没有造成影响。”李进良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夜访西宁工地发现扬尘黑点
[05月15日]
·一建筑工地因扬尘污染被罚
[05月05日]
·西宁市城东区借小长假严拆违建治扬尘
[04月07日]
·工地噪音扬尘大被市民投诉
[03月29日]
·乐都多措应对春季扬尘
[03月18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