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滚动新闻
“村警就是我们的亲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18:20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排查矛盾纠纷,村警功不可没。”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说起村警,就会有很多的肯定和赞誉。

  海晏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朵国忠介绍说:“我们统筹科学谋划村警工作模式,合理安排村警工作责任任务,力推村警工作模式的深入开展和外延拓展,充分发挥村警人熟、路熟、语言熟、环境熟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

  去年11月27日,海晏县三角城镇海峰村的村警李添佐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巡逻,这时,手机的震动吸引了他的注意,火车站派出所向他发来了一条盗窃视频信息。

  “一名嫌疑人在海晏县人民医院涉嫌盗窃患者现金。”熟悉村情的李添佐经过仔细辨认,确认该名嫌疑人是海峰村的张某,派出所立即将此消息转告给了刑警大队,刑警大队副队长张鸿寿通过与村警李添佐联系,短短两天时间,盗窃案顺利破获。

  村警,这是个海北州农牧民熟悉的称呼,他们既是农牧民,也是警察,是群众眼中的警察,警察眼中的群众,但却无时无刻像李添佐一样忙碌在草原、村落。

  长期以来,基层公安工作面临着警力不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群众工作能力弱化等问题,制约了公安工作的发展,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升。海北州委政法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论证,结合当前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形势,在全州各行政村推行“一村一警”工作模式。

  高原的冬天寒风凛冽、冰冷刺骨。2015年3月28日24时许,样祁布加在家里准备休息时,接到乌兰哈达村村官来电:乌兰哈达村村民李青云与妻子卓玛措、岳父贡保一直有矛盾,李青云酒后与妻子卓玛措发生了口头争执,卓玛措离家出走,不知去向。

  顾不上穿一件棉大衣,样祁布加立即骑上摩托车,很快便消失在夜幕之中……

  当样祁布加匆忙赶到李青云家时,卓玛措已离家出走,样祁布加第一时间与卓玛措取得联系,询问卓玛措去向,但卓玛措接通电话只哭不言,随后通话中断电话便处于关机状态。二话不说,样祁布加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哈勒景草原,不放过任何一处地方,不忽略任何一个角落,大声喊叫着卓玛措的名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在草原深处找见卓玛措,卓玛措情绪异常沮丧。

  回到家后,样祁布加详细了解矛盾纠纷,通过劝解和引导,最终妥善解决了家庭纠纷。卓玛措、贡保也被村警样祁布加耐心细致的工作所感动,他们说:“村警就是我们的亲人!”

  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这些胜似“亲人”的村警是本村村民,他们人熟、地熟、环境熟,天天生活在村子里,任何一个陌生人的到来他们都能及时知道,也从根本上解决警力有限的问题。

  海晏县地处青海湖畔,全县人口约3.7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了一半以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村警当记一功。

  朵国忠说:“我们按照‘大平安、大综治’的思路,在全县形成村警管理服务覆盖,逐渐让村警变成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信息沟通交流员,成为了群众身边的‘保护神’!”

  就在过去的2016年,海晏县按照“功能性、服务性、便民性、实效性”的原则,指导各派出所建立了以村(社)警为依托的“村(社)警便民利民服务群”,开辟服务群众新窗口,建立舆情引导新阵地。截至目前,共成立32个“村(社)警便民利民服务群”,群成员达2500余人。

  “村警”的故事点点滴滴,润物无声,甜透了群众的心田,滋润了村庄的和谐、安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社区义务巡逻队——走进海晏看创建②
[05月12日]
·五点钟课堂——走进海晏看创建①
[05月11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