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多措并举 攻坚克难 海西州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来源: 青海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7-10-17 15:33:46
编辑: 崇文君(实习)

  部署执行工作着力解决执行难题

  青海新闻网讯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人民法院的一个工作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快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法律制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之后,出台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动员部署。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对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了周密安排。

  为切实落实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省法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在组织学习和把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多次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全州法院执行工作现状及存在执行难的原因,然后结合全州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制定执行方案,提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定为全州法院“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创新,迎难而上,努力破除执行困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截至目前,海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562件,执结1527件。

  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海西中院今年认真按照省法院关于开展“高原意志”执行攻坚活动要求,结合海西法院实际,全力组织海西两级法院,扎实开展“高原意志”集中执行月活动,形成了具有海西法院特色的执行工作方式。

  在“高原意志”执行攻坚活动中,海西中院强化“主体意识”,建立以院长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为主要责任人、执行局长为直接责任人,执行法官、执行员对其承办案件负责的执行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工作任务,有效推进执行工作。

  8月15日,海西中院召开了全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集中执行月活动动员会。会后,海西中院领导向州委政法委专题汇报全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高原意志”集中执行月活动安排落实情况,各基层法院迅速落实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高原意志”集中执行月活动动员会会议精神的热潮。同时,海西中院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督导组、执行组和宣传组,为集中执行月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为打造震慑“老赖”的舆论声势,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海西中院要求法院执行干警通过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以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广播《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张贴失信人名单和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促进履行。同时,借助电视台、报纸、广场LED大屏及官方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扩大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

  海西中院院长谷守先多次深入基层法院,通过座谈交流、数据检查、案卷审阅等形式,对活动部署安排、组织领导、活动措施和阶段成效等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海西中院坚持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有效利用全国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积极推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高执行效率,海西法院网络拍卖处置房产、车辆等财产28件,推送网络司法拍卖率100%。实行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对财产申报不实和抗拒执行的,充分运用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手段,强化执行措施,对23名违反财产申报制度及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案件4件,限制高消费26人。活动期间,海西法院分12个执行组赴外省执行案件,共执结案件377件,执行到位金额5103.14万元,“高原意志”集中执行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海西中院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社会各界支持,进一步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执行措施,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依托网络信息资源,提高网络执行效率,全力执结各类执行案件,举全州法院之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