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西宁市城中区公安:为群众平安幸福保驾护航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13:40:43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城中公安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忠实践行“两个绝对”,以深化公安改革工作为目标,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管理和服务并重的原则,扎实开展平安中区建设,推动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建设保驾护航。

  创新加强队伍建设 树立公安良好形象

  近年来,针对新时期公安队伍建设面临客观形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能力素质为核心,始终把队伍建设和政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带好队伍作为干好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和保证,分局队伍建设和政治工作实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强势开局。

  【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把公安政治工作放在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考虑,在解决体制性、瓶颈性问题上寻求突破。

  ●在政策支持上寻求突破。积极谏言、筹备、运作、协调,全力推进基层一线负责人和民警的相应待遇、推进公安局长由政府副职兼任工作、积极改善公安队伍结构状况、加强公安装备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推动工作上寻求突破。把实施顶层设计、顶层推动作为推动政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实的重要抓手,与区委、区政府建立了沟通汇报、落实请示、协商等长效机制,在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打击整治、落实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和从优待警、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理解与支持。

  【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近年来,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重要举措,坚持不懈地加强民警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民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突出教育的普遍性。在组织大型的教育活动当中,始终把提高民警的整体素质放在首位,让全体民警在教育中受益、提高,夯实了广大民警理想信念根基。

  ●突出教育的针对性。通过聘请专家教授、组织民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各类会议分析当前形势等多种有效形式,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突出教育的时效性。将集中教育转变为经常性教育,适时举办各类执法规范化专题培训班,使广大民警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激发队伍活力上下功夫】把激发队伍内在的活力作为解决警力紧张、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抓好五方面工作。

  ●激发责任感。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对分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办事,落实了班子成员带班值班AB岗制度、联点制度和周例会制度。

  ●激发认同感。落实一线民警职级待遇,科所队正、副职全部落实了正、副科待遇;组织进行热点岗位交流,对热点和重要岗位的领导和民警进行调整交流。

  ●激发归属感。制定长远规划,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待遇保障、培养激励措施等办法,建设了集综合管理、执法勤务、专业技术、实战技能四大类别在内的人才库。

  ●激发荣誉感。把从先进典型中选拔任用干部作为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将一批立功受奖先进典型提拔为科、股级干部或调整到重要岗位。

  ●激发幸福感。成立了从优待警委员会,加大了对从优待警工作的领导;制定完善了从优待警“四项措施”,解决了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风险保障问题。

  【在整肃形象上下功夫】作为一支纪律部队,内部管理规范有序是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规范办公秩序。要求机关、基层所队全体民警在工作期间必须按照规定穿着警服;实行了日常值班备勤和每日检查制度。

  ●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涉及公安工作和队伍管理各方面的的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强力整风肃纪。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查四看”“正警风、肃警纪、树形象”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转变了作风。

  ●架起网上警民连心桥。利用“互联网+”效应,建立了“平安城中”微信公众号,架起了警民互动的联心桥。

  重拳出击各类犯罪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城中公安分局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主线,继续秉承“思维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的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强防范、重打击”,认真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及方法,利用车巡、步巡24小时不间断巡防体系,加强各辖区小街小巷、早市、广场和人员密集区域的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降低发案率。“抓小案、破大案”,整合全局警力资源,从理念、结构、方法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通过瞄准重点案件、关注重点地区、稳定重点区域的方法,率先开展了改装车辆噪音扰民的整治行动,开具了首张违反《反恐法》的旅店业罚单,侦破了一系列有影响、危害性大的重大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有效维护了城中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持续稳定。

  “创新引擎”助推工作实现公安转型新跨越

  城中公安分局以确保公共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创新发展,机制推进,积极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完善与升级,立足区情、社情实际,打造了“点、线、面”结合,相辅相成的治安防控体系。

  “警嫂110”让从优待警落地生根。一支怀揣“我为民警爱心服务”心愿的队伍,把弘扬雷锋精神当作己任,积极践行“爱心相助,情暖警营”的承诺。“警嫂110爱心服务队”项目荣获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铜奖。

  “商户联防”着力构建一体化防控网。创造性的提出了“警铺合力、保安助力、七铺一家、共治共享”的“商户联防”示范街巡逻防控理念。“商户联防治安防控新机制”获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

  “24小时平安在线”着力构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为延伸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触角,城中公安分局全力推进立体化、现代化、高效化的社会综合管理体系,提高综合治理水平,首批建立的12个综合执法服务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无缝隙的“平安在线”值班备勤、综合治理、联合执法、服务群众制度。

  “邻里牵手”着力构建治安防范新模式。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新机制,将“邻里守望”变“邻里牵手”,密切警民关系、邻里关系,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相互帮助的意识,打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根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落实“四防”为目标,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从中得到实惠。

  “无人机专业侦查队”强化科技引领,提升打控效能。积极探索警务视角的移动化呈现、警务模式的立体化运转,组建了无人机专业分队,探索了“无人机+警务+服务”的实战应用。在“青洽会”、“城洽会”等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及时跟进开展监巡,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

  “掌上公安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率先开通的“掌上公安局”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语音、视频、图文等微信手段,介绍城中公安的最新工作动态、战果和成绩、各项便民服务措施、通知通告及各类安全防范手段以及向市民征集破案线索,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互联网+”思维,打造基层公安警务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出一条服务社区居民,接受群众监督,融洽上下级关系,增进彼此交流,凝聚队伍向心力的“微信群”服务平台,从而全面助推了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

  “互联网+”工作,提供便民利民措施。利用微信“平安城中”开通了出入境办证指南、在线咨询等业务查询功能,同时推出了利用手机微信和支付宝收取出入境证件工本费用的措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西宁交警:绘就蓝图砥砺前行——奋进潮头看公安之交通管理篇
[10月17日]
·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10月17日]
·王正升在全省公安机关专题视频会议上强调紧拧“责任螺丝” 紧绷“安全之弦”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
[10月17日]
·砥砺奋进 西宁公安这五年
[10月16日]
·【喜迎十九大】青海省公安举办“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演讲比赛
[10月16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