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落地生根
——奋进潮头看公安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篇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9 11:43:19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这一条主线,以“两个绝对”为根本遵循,以“两个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措施,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落地生根,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牵住“牛鼻子”,“两个责任”扛肩上

  五年来,市公安局党委率先垂范,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局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工作中落实分管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管,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市局党委以从严治党管党为主线,以从严治警为抓手,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党委班子和成员以“七个带头”执行为导向,采取“三个跟进”、“四个同步”、督导检查、责任考核等10项措施,强力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制的落实,从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选拔任用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改进作风和权力制约监督管理等11项制度抓起,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和监督制约,形成环环相扣的制度网,确保把权力关进笼子,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公安部、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制定《西宁市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及主要任务分工意见》,以及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组织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层层签订了《西宁市公安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目标责任书》《西宁市公安局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把责任明确到人,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监督“全覆盖”,纠正“四风”见成效

  五年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市委市政府15条措施,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紧密结合公安中心工作,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全覆盖”监督检查,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7次专项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9起,给予10人党政纪处分。

  组织开展以“加强监督检查,狠抓规定落实,促进作风转变”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整治“庸、懒、散、奢”专项活动等8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端正执法思想,整肃警风警纪,转变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大整顿和“四查四看”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

  制定《西宁公安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以执法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窗口单位的监督,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窗口服务水平,从细微之处着手,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政风行风形象。

  严格执行省纪委下发的《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监督审查和备案登记;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出国(境)的管理登记和监督检查;制定《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民警接触案件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通过严肃警纪警规,规范民警行为,深入推进从严治党治警,全局纪律作风明显转变。

  坚持“零容忍”,“监督问责”动真格

  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聚焦“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毫不松懈地执行纪律,深入推进“两个责任”向基层所队延伸。加强对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监督检查,协助本级、督促下级党组织狠抓纪律建设,形成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新常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枪、酒、吸毒、内部泄密等问题的整治,整肃风纪,保持队伍高度稳定。

  宣传“多样化”,“精准发力”重实效

  五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坚持聚焦主业主责,明确职责定位,精准发力,拓展党风廉政教育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的党规党纪教育。

  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教育培训讲座和举办西宁公安机关推进廉政文化,加强廉洁从警专题培训暨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深入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和“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讲、听、品、写、学、行”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公安机关观看《手莫伸》和《警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演讲比赛,聘请省市经验丰富的教授开展廉政教育建设专题讲座;组织党委领导班子和局属各党委支部班子成员、新提拔科级干部119人参观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局属各单位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海北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西宁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组织全体民警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教育片;市局监管支队、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湟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严防“灯下黑”,严格管理建“铁军”

  五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共西宁市委办公厅《关于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市局纪委更名为市局纪检组,理顺关系,明确职能;协助局党委加强和完善县级公安机关纪委书记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网络,压实“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设立纪检委员162名,实现支部纪检委员配备全覆盖;制定出台《西宁市公安局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建立西宁市公安局纪检组分片联系监督执纪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情况;组织纪检干部开展赴外培训,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聚能充电”;建立每周学习和微党课、微课堂制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坚持零容忍、严防“灯下黑”,从严查处纪检干部违纪问题,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纪检监察队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践行“两个绝对” 熔铸忠诚警魂——奋进潮头看公安之队伍建设篇
[10月18日]
·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10月17日]
·不忘初心:只为群众幸福安宁——奋进潮头看公安之治安防范篇
[10月16日]
·贵德县公安局民警参观民族团结博物馆
[10月13日]
·送教基层暖警心 苦练技能促实战黄南州公安局圆满完成“送教基层行”活动
[10月11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