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青海律协
青海律师:法治路上勇敢前行——我省律师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 青海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11:00
编辑: 李娜

  

  时任青海省副省长刘志强为志愿律师颁奖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苏荣调研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青海省律师协会会长马福祥接过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承办会旗

  青海广播电视台《昆仑大律师》栏目开播仪式

  省律协组织的汉藏双语模拟法庭现场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谦、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伯林为青海省律师协会“两个中心”揭牌

  编者按:

  2017年9月14日,青海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届时,全省律师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商青海律师事业发展大计。为此,本报刊发此文,旨在向全社会展示我省律师事业近五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共同期待青海律师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青海新闻网讯

  创新引领、服务大局,青海律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近五年来,青海律师工作在省司法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律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省广大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办实事、求实效、重服务、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务实创新,勤勉奉献,认真履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省律师事业进一步发展,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协会职能进一步发挥,行业党建进一步加强。广大律师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参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共同推动了全省律师事业的发展进步。总体而言,这是青海律师发展史上速度最快、成绩最大、发展态势最好的几年。

  律师事业进一步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共有执业律师889名,比2013年增加了36%。现有律师事务所104家,比2013年增加了43%。全省每万人拥有律师1.5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等多种类型并存,合伙所、个人所、国资所等多种形式互补,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并重。四年多来,全省社会律师累计办理各类案件近5万件,创收近4亿元,其中2016年办理各类案件1.4万多件,人均创收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比四年前增加了67%。中央和省上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相关意见,省委政法委会同省直政法各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的实施细则》。省律协成立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在解决“老三难”和“新三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律师权益保障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律师职能进一步发挥。先后推荐了120多名律师进入青海省和西宁市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全省律师担任政府部门和企事业法律顾问1200多家,74家律师事务所与1200多家基层农(牧)区、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西宁市率先在全市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律师深入1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了“法律体检”专项活动。全省律师累计参与政府、人大信访值班1200多次,接待来访群众15000余人次,解决重大疑难敏感信访事件100余件,代写法律文书10000余份。成立了残疾人和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团,加大了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4年共接待农民工咨询案件1500多件,惠及2439人次,涉及标的4136万元。100多名律师参与《昆仑大律师》在线直播,释案普法,为全社会法治理念的培育作出了贡献。广大律师积极参政议政,43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76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协委员。

  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出台和修订了包括《青海省律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青海省律师协会会费管理办法》《新申请执业律师管理办法》等15项规章制度。在无律师协会的5个自治州成立工作站,完善司法行政和行业协会“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案件办理、服务质量、执业纪律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及时处理当事人投诉,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党建和业务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汇元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李强律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为从业25年以上的律师颁发了证章证书。4年多来,先后有4家律师事务所、13名律师受到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表彰,39家律师事务所、100多名律师受到省委组织部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表彰。

  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采取分级培训、专题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律师继续教育培训。2013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多期,组织学习考察20多批,参加各种交流活动10多次,培训律师20000多人次,教育培训覆盖面达98%以上。连续5年组织律师参加“西部律师发展论坛”,50多人论文获奖。2016年举办的汉藏双语律师培训,在全国属于首次,得到了全国律协的充分肯定。狠抓律师职业道德教育,每年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不少于12课时。建立了律师从业人员诚信宣誓和律师事务所诚信公约制度,完善了律师诚信执业的评价、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了律师事务所诚信档案并上网公示,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完成了《青海律师名录》的整体编撰工作,积极向社会推介律师,展示我省律师的良好形象。

  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律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先后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专题报告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骨干律师”,党员律师占律师总数的36%。通过建立独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动态覆盖。坚持典型示范和品牌引领,协会党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组织领导、行业引领”基层党建品牌单位,创建的“红色律师队伍”党建品牌荣获全省党建工作三等奖,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近年来建立省级党建示范点6个、市级示范点1个,有14个律师事务所、45名党员律师先后被司法部、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海律师事业一定会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在今后的发展中,青海律协将秉持勤勉履责、热情奉献、务实创新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司法部、全国律协和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我省律师工作实际出发,全力落实律师行业政策和规划,关注律师发展,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做强做大青海律师事业。

  坚持中国律师的政治定位,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律师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律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律师权利保障措施落实,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努力促进律师执业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动建立律师与司法人员的新型关系,实现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发挥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的作用,建立维权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在会员权益受到侵犯时,敢于“举旗”,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继续做好从律师队伍中遴选法官、检察官工作,打通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人才流动通道。

  严肃查处律师违规违纪案件,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律协修订的《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建立投诉督办、惩戒通报、统计报告等具体制度,提高律师行业惩戒工作水平;发挥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的作用,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不守法诚信执业和越踩“底线”的律师,勇于自律,敢于“亮剑”,严肃查处;健全完善律师执业活动的考核制度,通过暂缓注册、责令整改等手段,使律师年度考核真正成为规范执业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违法违规信息披露和查询制度,建立律师诚信档案,定期选取、汇总并对外公开发布律师违法违纪相关处罚案例和信息。

  创新和加强律师行业管理,把协会建设成律师“娘家”。按照司法部部长张军提出的“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重自律”的要求,坚持对广大律师“严管厚爱”,将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增强协会的权威性、凝聚力和向心力;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工作分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沟通,形成密切联系、协调一致、优势互补的律师管理工作格局;加强专门专业委员会建设,让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勇于奉献的律师担任专委会主任,解决专委会工作热情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加强西宁、海西、海东律师协会建设,探索在有条件的区(县)一级成立律师协会,完善“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省律协秘书处建设,提高秘书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为律师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真正把律师协会建设成为“律师之家”。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适应我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生态保护、民族团结“三区”建设等,组织律师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信访接待工作,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介律师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鼓励律师参与地方立法,促进律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扩大律师担任党委、政府、人民团体、社区法律顾问的覆盖面,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通过设置分所、定向培养法律服务人才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无律师县的问题,基本满足农牧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紧紧围绕实现公平正义、保障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面向未来,青海律师事业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制高点上。全省广大律师将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顺应国家、地区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抓住一带一路、西部开发、“三区”建设等一系列历史性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