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本网关注
青海乐都刑警翟海龙:打造一支有魂魄的队伍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47:33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报道) 在青海乐都,翟海龙被称为“刑侦战线上的一面领先旗帜”。从警29年,他说,要敢于亮剑执法,倾情为民,要打造一支有魂魄的队伍,给人民一片净土。

  1988年7月,翟海龙从青海警校毕业进入乐都区公安局工作,从派出所民警,到刑警中队长、110指挥长,再到刑警大队长,2010年3月担任乐都区公安局主抓刑事侦查工作的副局长。从警29年来,他曾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60余起,破获命案70余起,缴获各类枪支40余把。

  打造一支有魂魄的队伍

  2013年乐都区马场乡孟家湾村发生3人死亡、2人受伤的特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祁某作案后逃逸,并隐匿于大山中,案件之大,手段之残忍,在当时影响巨大,群众人心惶惶,能否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在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力本嘉现场指挥下,翟海龙根据前期案情分析,提出“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附近20公里村社为范围”进行搜索的侦查思路。

  他连续吃住在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抓捕,奔赴两省、四县、五乡、十几个村社、摸排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于第三天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翟海龙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2次,获得乐都区“十佳卫士”荣誉称号,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带领的刑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

  必须给人民一片净土

  2014年1月14日,乐都区瞿昙镇周家村发生一起一名7岁的幼女被奸淫致死案,案件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一些学生家长惶恐不安,受害者家属强烈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案侦期间,他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将侦破工作奋力推进。取证中,群众害怕报复,不敢讲话。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有人泄气了,有人想放弃了,但翟海龙却第四次踏进了他的家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真情和耐心下,这位重要的证人终于开了口....最终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怕死就不要当刑警

  2014年4月他将调查5个月之久的贩毒犯罪团伙展开收网抓捕行动。

  在搜索犯罪嫌疑人牟某某的出租屋时,犯罪嫌疑人狗急跳墙,逃入一农户家中,将该户一名老人张某劫持,疯狂叫嚣让民警放他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翟海龙一面带领30多名民警和20名武警、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对犯罪嫌疑人形成合围之势,一面巧妙地和犯罪嫌疑人展开周旋。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相互对峙状态下,他准确把握作战时机,果断下令,成功解救出人质,最终使该团伙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查获毒品海洛因336克。

  自古忠孝两难全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翟海龙常常觉得忠孝难两全——工作忙而不能为父母尽孝,身为一名丈夫,却不能为妻子分忧,作为父亲,孩子得了病也不能去陪护……

  1998年,母亲身患脑出血经医院及时抢救变成了植物人,常年卧床不起,为了工作他只能将母亲托付给姐妹照顾了。有一年,为了能给老母亲过一个生日,他让妻子买了蛋糕,可就在当天下午,他接到一名逃犯的线索,马上要出门执行任务,翟海龙流下了伤感而愧疚的泪水…… 2013年,母亲去世,他有着许多对老人无法弥补的亏欠,更有许多对老人想说的心里话,可母亲再也听不见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