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妇女权益法律顾问团:让妇女儿童维权有“靠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23 09:31:06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我妹妹遭受家庭暴力,被丈夫打伤了怎么办?”“我想知道去法院起诉离婚要带什么材料?”“我结婚多年,最近老公有了外遇,日子实在过下去了,咋办离婚?”“我有一个朋友,最近在谈恋爱,男方将女方的一些隐私图片发到网上,还不断威胁她,该怎么办啊?”……

  1月19日下午,每周一期的“巾帼维权面对面”活动在省妇联如期举行,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为主题的这一期活动,经过前期在省妇联网上大厅公布后,引来了多名女性的网络预约参加。在现场,大家纷纷就自己或者亲朋遇到的婚姻等问题,向当天值班的律师——省妇女维权法律顾问团成员姚海霞进行咨询。

  面对每一位来访者,姚海霞都耐心倾听诉说,一一分析答复,并不忘将手机号码告诉每一位当事人,叮嘱他们后期若需要帮助可随时联系她。

  “妇女是社会和家庭的‘半边天’,维护好‘半边天’的权益,就能维护家庭稳定、社会和谐。”作为省妇女维权法律顾问团新成员,同样身为女性的姚海霞说,虽然第一次参加法律维权顾问团,但觉得通过维权面对面活动这样一个平台为来访妇女提供面对面咨询答疑服务,非常有意义,以后会经常参加此类活动。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王瑞菊向记者介绍,青海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顾问团是专门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的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通过法律大讲堂走基层、文化科技法律“三下乡“、“法律援助”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去年以来,进一步完善了法律顾问团相关制度,积极创建巾帼维权面对面活动工作室,招募18名法律顾问团成员,每周聚焦一个妇女维权热点,开展巾帼维权面对面活动41期,直接服务涉访涉诉妇女群众82人。

  “妇女的每一个诉求,对从事其他工作的人来说,也许只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但在妇女个体身上,却是天大的事情。”王瑞菊说,妇女维权工作既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服务工作,更是一项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长期以来,一些妇女群众长期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特别是缺乏最基本的法律知识,凭感情用事,缺少理性思考,成为权益保障上的弱势群体,但她们都期待被重视、被关注。因此,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法律顾问团的成员都会发挥自身优势,尽快引导她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上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使法律顾问团切实成为了广大妇女儿童的靠山。特别是对我省马某遭遇家暴、赵某恋爱纠纷、达某草原纠纷、闫某生育保险报销等4起典型案件进行督办,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普法维权工作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

  “省妇联开展维权面对面主题活动,不仅调动了律师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积极性,还为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平台。”同样是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顾问团成员的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律师冶兆忠,去年起就参加了多起维权面多面主题活动,为来访妇女提供面对面答疑和维权志愿服务省妇联副主席宝兰花说,我省成立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顾问团,并通过开展维权面对面等一系列主题维权活动,为广大妇女提供了便捷的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维权和反家暴工作最后一公里,主动关注和回应妇女群众的利益多元化诉求,也提升了妇联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把阳光撒向每位妇女,把雨露滋润到每个幼苗,一双双伸向妇女儿童的温情关爱之手为他们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顾问团这个妇女维权的“娘家人”,在为妇女维权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