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利剑”直插基层 监督纵向到底
——我省州市县两级巡察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2-07 09:11:18
编辑: 何继红

  因平分低保、违规操作灾后重建项目等问题,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长赵永兴等10名乡干部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曹智来等16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处分,4个村的原党支部书记被责令辞职。

  这是我省向“微腐败”亮出巡察“利剑”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省突出基层特点,聚焦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精准发力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巡察“探照灯”照到每个角落。

  擦亮巡察这把“利剑”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手段。

  一年来,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对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作出统筹部署;为着力破解“基层熟人多,巡察监督难”的问题,提出了“对扶贫攻坚、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探索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对重点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居)党组织探索开展提级巡察,对重点问题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对同一系统或行业探索开展市县联动巡察。”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通过调研指导、举办巡察干部培训、开展专项检查等一项项具体措施,强化了示范传导、业务指导、典型引导。同时,将巡察纳入了巡视监督范围,对海西、海南及民和、平安等9个县区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进而压实了市县党委抓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目前,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工)委均已建立了巡察制度,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去年以来,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对502个市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居)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3559个,移交问题线索275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弱缺不”“淡涣松”“宽松软”问题。

  把讲政治贯穿巡察全过程

  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

  市、县直职能部门以及乡镇和行政村的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有体现?“四风”现象是否刹住?这些都直接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关乎党的执政基础。

  各市县党委将政治巡察作为巡察工作遵循,站在筑牢党的执政之基的高度,面对基层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等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西宁市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共发现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引领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96个,移交问题线索49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西宁市委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了《西宁市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管党治党的指导意见》等制度。

  门源回族自治县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基层党的领导弱化、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力等问题,县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修改完善《中共门源县委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中共门源县常委会工作规则》等议事规则,开展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互观互检互学”活动,督促各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

  让“蝇贪”无处藏身

  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原村“两委”班子以虚假项目实施户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在巡察中被发现,经调查核实后,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公保才旦和原村委会主任官巴太均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西宁市住房担保置换公司经理、党

  支部书记任国海存在公款旅游、公款吃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在巡察结束后移交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纪委,经调查核实,任国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巡察,直面基层、深入群众,就要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一年来,全省各市州、各市县(区)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带着问题上门,细问“病症”背后党员干部的问题,打通精准扶贫的“中梗阻”,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海东市针对扶贫任务重、问题多的实际,探索建立市级机动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相结合的巡察工作模式,形成了市级“多轮滚动”巡察、县区级“提级交叉”巡察、市县无缝对接的巡察监督网。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组成两个巡察组,对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天峻等市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120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件。

  瞄准问题巡,紧盯问题改。

  一年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把用好巡察成果作为体现巡察成效,发挥巡察监督的关键所在。建立“两责任”“两报告”“两公开”制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更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深化改革,使整改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