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坚定法治信仰 弘扬法治精神
——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侧记
来源: 青海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8-07-06 15:43:01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全市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认真落实普法职责,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挥庭审以案释法作用。制定印发了《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法官以案释法制度的通知》,根据法官以案释法制度,法官在庭审过程中结合办理的案件,围绕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注重说理,把“辨法析理、以理服人”作为重点,法官通过理性的判断和严谨的推理对个案作出公正的裁判,制定说理透彻、论证缜密、认定事实准确且适用法律正确的裁判文书,既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信守司法裁判,又展现裁判的教育感化功能。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通过公开庭审,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释法,引导公众以法治的思维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培养规则意识,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原则,印发了《全市法院关于进一步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的实施方案》,将13类具有较强教育意义的案件纳入带案下乡巡回审判范围,做到审理案件与普法教育相结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学生及各机关、事业单位代表旁听庭审。近年来,审理的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均公开开庭,并邀请各界代表旁听庭审全过程。近三年,西宁市各级法院累计受理案件超过10万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等法律规定不宜公开庭审的案件外,一律公开庭审全过程,累计有40余万名市民旁听了庭审,接受了最为直观的法律知识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深入推进“法官六进”工作,每年在综治宣传月、国际禁毒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开展巡回法庭、法律讲座等各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员的普法宣教,并根据西宁市普法办的统筹安排,积极参加落实“十百千万”法治宣传教育共建行动和“普法知晓率和参与度双提升”等活动。把追求实效作为法治宣传活动工作重点,宣传队伍由刑事、民事、立案、执行等不同部门资深法官组成,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七五”普法以来,西宁市各级法院前往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海湖中学、夏都家园居委会、湟中县上新庄镇等单位和地区开展“法官六进”宣传服务活动累计16次,在西宁市行政应诉工作培训班、小额贷款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等为执法人员和有法律需求的企业管理人员授课4次,邀请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西宁二中等在校学生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和模拟法庭活动9次,在西宁市中心广场、新宁广场开展环境日、禁毒日、宪法日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8次。

  积极宣传法院司法审判工作

  积极发稿,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围绕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依托中央、省市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各级主流媒体,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及时与省垣各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发放信息通稿。西宁市两级法院2017年在各级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各大网站发表稿件3889篇。开通“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并入驻“一点资讯”客户端。

  传播司法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加强与省垣媒体单位的协作宣传,传播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进司法改革等一系列新成就。在西宁电视台《夏都说法》栏目播出《来自法院的报告》《为民司法显真情》等专题片,参与了央视网、中国法院网、新浪法院频道等网站组织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网络投票活动。拍摄了参选“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评选活动的视频短片《闫杰:三十载春秋谱写辉煌人生》,报送最高人民法院,通过新浪法院频道在全国开展投票评选。配合青海日报社记者对西宁中院执行工作亮点情况进行了采访,《青海日报》刊发了通讯稿件《西宁:执行利剑正出鞘》。

  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宣传影响力。印发了《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制度》,规定了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制度实施以来,西宁市中院已累计举行新闻发布会20场,发布内容包括法院案件受理审结情况、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执行案款兑现、公布失信人名单、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和涉税司法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等方面。

  加强法治文化和普法队伍建设

  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近两年西宁市中院新招录干警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年轻干警加入“法律关爱”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62名队员,人数较2015年增长近两倍。“七五”普法以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在城中区仓门街、市保育院等地开展“小手拉大手、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共计12场,通过开展集体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法律服务水平。

  加强机关学法制度和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内部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向全院中层以上干部配发《领导干部法治读本》。加强专业法学习,所有入额法官一律通过专业法笔试和面试,新入职法官助理一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每年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各类形式的专业法培训10余次。严格落实网络学法考试制度,近两年累计组织全院300余名干警参加年度网络学法考试,及格率100%。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官妈妈关爱女生活动,邀请西宁市育才小学部分女生到法院同女法官一起制作剪纸、编织等手工工艺品,并观看法治电影。在建党节开展法治诗歌朗诵比赛。2017年,西宁市中院以真实案例改编创作的法治微电影《彩礼风波》荣获全国法院优秀微电影奖。

  西宁市中院的普法宣传工作,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措施得力,特色突出,2016年被评为省、市两级“2011-2015年度普法宣传先进单位”,连续10年获得优秀综治成员单位称号。今后,西宁市中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严格按照市普法办的要求,在全面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和以案释法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法治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法治西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创新普法方式方法

  全面推进庭审网络直播。积极发掘数字法庭应用功能,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化技术与庭审公开深度融合。从2014年的微博文字直播庭审发展到全面启用网络视频直播庭审,截至2017年底,西宁市两级法院已累计网络直播庭审3400余件,直播点击量达200余万,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或“青海法院审判信息网”均能通过直播看到西宁市两级法院正在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庭审实况。

  发挥“两微一网”网络普法作用。西宁市两级法院共开通8个法院网站、16个认证官方微博和8个微信公众号,积极通过“两微一网”发布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以案释法。法院官网和官方微博在坚持准确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的基础上全面、持续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法院工作的全貌,既有效地实现了司法公开又加大了司法宣传力度。官方微信平台“夏都法院”丰富宣传内涵,利用便利、快捷、传播广的优势,采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灵活传递全市两级法院信息。“七五”普法以来,西宁市两级法院三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6万余条,粉丝数量已超过50万,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各类简报近600篇。西宁市中院官网在青海省基层单位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测评中荣获西宁市政务新媒体最具活力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