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人物
破译死亡密码的刑侦尖兵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07 08:08:03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从警14年,他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屡破大案要案;哪里有案件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通过技术手段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他就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何正刚。

  “刑事技术员,一定要有一股拼劲,更要不断学习新的刑事科学技术。”何正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冲击波伤的致伤特点分析》,《疑似高坠死亡的损伤分析》,《失血合并误吸的死亡原因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2014年他入选“公安部第七批青年人才库”,2016年被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公安系统刑事技术专业中级教官”,同年12月他顺利通过了公安部评审,成为海西州最年轻的副主任法医师。

  “法医工作并非仅为侦破案件服务,更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何正刚每年受理的交通事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鉴定数百起,还有非正常死亡的鉴定,他从来没有推诿过,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受害人主持公道。2013年辖区内发生一起案件,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后,嫌疑人用木棒击打了受害者腰部,第二天受害者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腹腔内有积血,急诊手术发现脾脏破裂,手术摘除,但两天后死亡,因死者是少数民族,家属不同意解剖,嫌疑人也认罪,认为是自己的原因导致了嫌疑人死亡。但他坚持要做尸体解剖,经过他十几个小时反复耐心的说服工作,家属才同意了解剖,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腹腔内充满血液,清除血液后发现原来死者真正的死因是脾脏手术摘除后一个血管结扎线脱落,大量出血死亡,这为案件的公正提供了确凿证据。

  “破案不分大小,只要是和群众有关的案件,就一定要侦破。”今年3月都兰发生一起案件,死者颈间缠绕有绳索,手上有多处刀伤,房间地面上有大量血迹,现场无明显作案人痕迹,案件侦破困难,何正刚仔细检验完尸体后认定这是一起自杀事件,他分析,死者身上刀伤全部位于上肢远端,损伤形态类似,创腔均较浅,但却不是一次形成,因为有部分创已经结痂,其余的则是新鲜的,脖颈绳索虽然有打结,但只是简单的水平交叉结,自己完全可以形成,地面上的血迹为血足迹和成趟的滴落状血迹,死者足底粘附有大量血迹,所以可以认定死者生前自己可以走动,最终家属认可了法医的结论并反映说死者曾经流露出自杀意图。

  作为法医,何正刚和同事们整天都是和腐烂、脏臭、血腥打交道,这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挑战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极限。因为工作很忙,何正刚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他难得在家休息一天,但一旦接到案发通知,就会立即赶赴现场。对案件的执着追求,把工作做到极致,使何正刚近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5次,荣获“全省刑侦系统先进个人”“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