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省城东区:法治筑和谐普法沁民心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8-30 08:28:39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城东区全面落实《城东区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划(2016年—2020年)》,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践行“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不断扩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进步,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幸福西宁和谐东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区人大、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

  【着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区委、区政府把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责任制相关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考核,召开普法工作相关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区人大、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监督检查“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切实做到了普法工作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推动全区普法考核“硬指标”全面落实。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由区普法办牵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确定普法重点任务,编制《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法治东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

  把握普法重点,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加强领导干部普法教育】

  始终坚持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学法制度,将“述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工作中。全区共组织中心组学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党章》等法律法规10次,受教育人数达700余人,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全区干部参加了全省普法统一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分别达到98%和100%。

  【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

  认真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指导纲要》,保证法治教育课时、教材经费、师资“四落实”。全区17所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聘请率与法治辅导员的配备率均达到了100%。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在中小学校开展微队课展示、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推动了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学法用法】

  积极开展“寺院法治宣传月”活动,将法治建设的触角延伸至寺院,定期举办宗教界人士政策法规培训班;聘用威信高、懂法律、善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宗教教职人员为特邀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引导信众爱国爱教、爱岗敬业、担当责任;为全区12个清真寺建立了“法治图书室”,配备法律书籍6000余册。

  【不断深化村(居)民普法教育】

  结合科技、文化、卫生、法治“四下乡”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把普法触角延伸到基层农户,进行零距离、贴近式宣传教育;结合两委换届,举办了村干部、村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重点宣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选举方面的法律法规;启动村(居)法律顾问聘任工作,为全区15个村提供了法律顾问服务,以定点的方式,围绕村(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切实际的法律问题开展“讲、询、调”。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区普法办及时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年度学习重点内容,结合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通过宪法宣讲、文艺汇演、发放宣传资料、宪法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对宪法修正案相关知识进行集中宣传,让宪法精神真正深入民心,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强化法治廉政文化建设】

  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法治东区建设工作的要求,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扎实推进“法律八进”活动】

  印发《城东区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牵头单位的职责及工作任务,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八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发挥各牵头单位的职能优势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了《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48场次。

  加强依法普法治理,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创建活动】

  坚持并深化“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基层法治工作模式,通过层层试点,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开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针对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村(居)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动态管理。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在广场、公园、集市设立固定标识牌、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等普法设施,运用法治广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通过“西宁普法”“和谐东区”“城东司法”等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创建了韵家口小学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妇女维权站、青少年维权岗、市民法治大讲堂等法治教育培训基地,为社会和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推行“阳光司法”】

  为进一步开拓法律服务新领域,为政府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成立了城东区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团,真正为政府工作树一面“法律之镜”、立一把“法治标尺”。区法院、检察院大力推行“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审务公开”,开通了官方微博,为群众增进了解监督司法、互动交流搭建了桥梁和平台。

  【加大专项治理宣传力度】

  围绕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控辍保学”、“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深入到居民小区、城中村、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氛围。

  三大亮点助力七五普法工作

  亮点一:建成城东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依托韵家口小学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坚持以“法治教育”实践研究为突破口,创设法治教育环境,让学生从小根植法律信仰,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2016年韵家口小学被西宁市评为首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017年被西宁市评为“西宁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亮点二:建立城东区市民法治大讲堂。以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繁荣法治文化为宗旨,关注民生热点法律问题,定期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公证员及司法、行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走上讲堂,举办“亲民生、和民意”的法治讲座,为东区市民打造公益普法新平台,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明风尚。

  亮点三:打造水岸小城法治宣传广场。为深入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拓宽普法“新阵地”。先后投资40万元打造乐家湾水岸小城法治宣传广场,满足辖区四万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大普法”良好格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