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深夜,一只黑手伸向金店——乐都黄金盗窃大案侦破始末(上)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10-17 17:36:53
编辑: 朱月琴

  伪装的犯罪嫌疑人

  百万黄金盗窃案发生以后,乐都区公安局立即召开会议成立“8.31”专案组。

  侦查人员查看海量视频资料

  被盗黄金柜台

  青海新闻网讯 8月31日深夜,一个头戴长檐帽,嘴捂口罩的黑影溜进乐都区新乐商场撬开了员工通道门锁,“幽灵”般闪进商场躲到监控后面,伸出罪恶之手拔掉视频监控线,径直来到龙凤珠宝黄金专柜前,快速撬断了几个柜台的锁子,悉数把里面摆放的部分黄金项链、手链、金镶玉等首饰装入随身携带的背包内,迅速消失在茫茫夜色里……

  无论这个黑影怎样伪装,也无论犯罪嫌疑人如何机关算尽,还是遗留下了蛛丝马迹。9月16日,也就在案发第十天,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领导以及民警、乐都区公安局的领导以及刑警大队的侦查人员“从天而降”,在河南省南阳市某餐厅内一举将蒙面黄金大盗李某某擒获。当天缴获了51条项链、手链以及20枚戒指、金镶玉、金条等黄金首饰和打到卡里的4万元现金。至此,一起百姓关切、媒体关注、省市公安高度重视的发生在河湟谷地的惊天黄金盗窃大案成功告破。

  黑手伸向金店百万黄金失窃

  8月31日清晨,乐都区新乐商场工作人员马有福和往常一样正准备打开商场员工通道门,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时,却发现大门门锁被撬,他马上意识到有人进过商场,便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商场负责人,同时要求员工禁止进入商场。

  经过商场主要负责人和保安仔细查看现场后,确定有人通过非正常手段进入过商场后立即选择了报警。接警后的乐都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马学福,迅速率领刑侦技术人员和侦查员赶往案发商场。在赶往案发现场的路上,侦查员根据报警人员的陈述,感到黄金失窃案案情重大。但始料未及的是,到达商场后侦查员们发现此案案情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随即,勘验现场的侦查人员立即让各柜台组主要负责人进入商场清点货物。

  1978年就开始营运的新乐商场,已经在乐都城区“驻扎”了整整40年。商场共3层,分鞋帽、黄金、文化、百货等17个柜组。烟酒、钟表两个柜台组的主要负责人清点完商品发现,摆放的货物丝毫没有动过。而正对着新乐商场大门的黄金柜台组店长李雪梅走进商场查看时,发现视频监控的线路已被拔断。继而让她更加惊恐万状的是,黄金柜台上的七八个锁子已经被撬开,里面摆放的部分没有收进保险柜的黄金项链、手链、戒指、金镶玉等首饰竟不翼而飞,李雪梅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回过神来后,她立即将发生的状况汇报给了相关负责人,并开始清点被盗物品。这一清点着实把她吓了一跳,柜台内没有收进保险柜的360件价值百万元的黄金首饰失窃了。黄金柜台组的黄金失窃消息传出,顿时让整个商场炸开了锅,围观的群众以及商场的员工都被商场内百万黄金失窃震撼了……

  黄金失窃大案惊动省市公安

  商场黄金失窃的消息在乐都区不胫而走,一时间成了市民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案情重大,马学福一边指挥侦查人员勘察现场,一边拿出电话逐级上报案情。听闻百万黄金被盗后的海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熊嘉泓发出指令,立即成立“8.31”专案组,动用一切警力迅速展开侦破工作,务必尽快破案,给新乐商场一个满意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乐都新乐商场黄金失窃的警讯也惊动了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海东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各警种闻警而动。海东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孙瑞平快速出发前往案发现场会同乐都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张庆仁进行一线指挥;正在休假的乐都区公安局副局长翟海龙也第一时间归队参战;近40名省、市、区级警种侦查人员云集乐都区新乐商场展开了一场缜密的调查……

  案发当日,由副局长孙瑞平任组长,勘察、视频、设卡、追捕、访问6个组的近40名刑侦人员组成了“8.31”专案组。各警种顶着压力拉开了海东市30多年来最大的一起黄金失窃案侦破工作的序幕……

  尽管该案成立了由省、市、区级刑侦人员组成的有史以来警力最强、警种最全的专案组,但因新乐商场被盗黄金首饰数量之多、价值之高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此案如果不破,或者破获后被盗黄金首饰未能追回,都将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这让专案组的每位侦查人员感到了空前的压力……

  视频追踪确定嫌疑人真面目

  勘验现场的刑侦人员通过调取商场视频监控,从而确定伪装的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性,并在监控视频上显示了作案过程,还确定了几时进入商场偷盗,几时带着赃物离开现场。同时,刑侦人员心里清楚,对手并非等闲之辈,作案手段相当娴熟,反侦查能力十分突出;加之商场方面安全防范措施薄弱,警方从现场能确定的除了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性外,无法确定其相貌以及更多的信息,这给侦破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鉴于此,专案组当即决定将视频监控侦查延伸到离案发现场周围1公里内的地带。追查中侦查人员发现,离开案发现场后,犯罪嫌疑人又溜进了乐都区人民医院,并足足在医院待了两个多小时,凌晨五点多才从医院大摇大摆地走出。此时,侦查人员清晰地看到犯罪嫌疑人仍然头戴长檐帽进行伪装。犯罪嫌疑人的伪装,无疑给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然而难度再大,“8.31”专案组也必须承受百万黄金失窃案所带来的全部压力。经过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领导、专案组组长孙瑞平和乐都区公安局局长张庆仁对此案的权衡,果断作出了周密的侦破部署。随后,六路人马全面展开侦破工作,从发案中心现场开始,调取商场周围一公里范围的视频监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进行地毯式地搜寻。

  鉴于案发在深夜,专案组断定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会乘坐出租车离开。于是,大队长马学福立即联系乐都区运输公司,在出租车行和滴滴微信群给广大司机发出了协查通告,并在协查通告上附上了犯罪嫌疑人伪装后的照片,希望广大司机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协查通告一发出,警方便接到了许多司机打来的提供线索的电话。警方一边核查一边通过视频监控继续追踪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踪迹。核查中,发现一名出租车司机提供的线索与案发深夜犯罪嫌疑人乘坐出租车的时间相吻合,顺着线索很快找到出租车司机。司机也向警方提供了当晚犯罪嫌疑人乘坐他的车从乐都逃往民和的线索。也就在这辆出租车上的监控探头中,警方看到了百万黄金大盗的“真面目”。

  顺着出租车司机提供的这条线索,侦查人员继续展开了视频追踪。时间在不经意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侦查员们盯着视频监控一刻都不敢眨眼,害怕一不留神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就会被遗漏。每看一个画面,刑侦人员的心中就不由地焦虑一分,他们非常清楚,时间每过去一秒,追回被盗黄金就会增加一份难度,在这样的焦虑中,容不得侦查员们有片刻停顿。也就是在这样的焦虑和不间断中,侦查员们通过视频监控又有了新的发现,为最终侦破此案提供了最重要的线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