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综合治理
治理道路拥堵 西宁交警在行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24 15:30:2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2017年,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德地图等近日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信息显示,西宁交通拥堵缓解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位列第六,拥堵指数缓解率为7.37%。

  日前,《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信息显示,西宁市交通缓堵现象不断改善,进入2018十大拥堵缓解城市排行榜,位列第二,拥堵指数缓解率为10.5%。

  为切实解决城市交通这一民生问题,近年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城市交通整治的“主力军”,在谋划和推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深入分析城区拥堵症结,分类施策、靶向治理,不折不扣地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让群众从日常点滴中切实感受到了道路更畅通,环境更整洁,城市更文明。

  公交优先

  让绿色出行成为“新常态”

  “西宁市首条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以来,公交车通行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其通行速度、发车圈次、准点率、乘座率和安全度等各个指数有了大幅提升,广大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很多市民出行首选公交车。”“道路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在停车或借道时,确保公交优先,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增加临时停靠点,这样既提高了公交车专用道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道路拥堵。”……4月3日,西宁交警部门邀请公交企业代表、社会群众、媒体记者广泛座谈,就西宁首条公交专用道启用情况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今年年初,西宁推出了首条公交专用车道,全面实施“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自公交专用道运行以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在如何提高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如何找到公交优先和社会车辆的平衡点、如何满足出租车的通行需求、如何提升道路整体通行效率等方面积极探索,在道路资源的规划和设置上下工夫、“找路子”。

  针对广大驾驶员反映的停车难的问题,西宁市公安交管局认真分析,积极研究,在公交专用道沿线原有59处出租车、私家车上下客临时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增设64处上下客临时停车泊位,以此缓解专用道内沿线停车上下人的需求。目前,公交专用道沿线临时停靠点已增至32处,临时上下客泊位从原有59个增加到123个,以适应停车供给。同时,西宁公安交管部门还将采取扩大电子监控抓拍范围、机动化高频次巡查、加大处罚力度、违法信息曝光等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和整治车辆在中间车道停车上、下客交通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公交专用道和社会车辆车道安全、有序、规范、文明通行。

  “我家住在香格里拉社区,在西门附近上班,每天上班习惯乘坐公交车,37路、33路、5路可以任意选择,启用公交车道后,我觉得有时乘坐公交车上班要比开私家车或是打车要节省很多时间,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绿色出行,我们应该多使用公共交通,减少污染。”西宁市民张玢说。

  “软硬兼施”

  打通城市交通血脉

  长江路变宽敞了,昆仑桥两侧有了地下人行通道,湟水路高架桥建成后“一桥飞架南北”……如今,生活区域不同的西宁市民都能在出行中感受到省城的“外环内网”格局变得更加丰满,出行也越来越畅通。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逼近60万辆,城市行车难、停车难以及人、车、路的矛盾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交通管理上的压力,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等手段,通过软件和硬件双提升的“组合拳”,推动拥堵状况的改善。

  开展专项行动,治理交通秩序。今年以来,西宁交警部门持续开展酒驾、涉牌涉证、无证驾驶等专项整治行动,还围绕突出影响交通秩序的营运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时“玩手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驾驶室车窗前后悬挂放置妨碍视线饰品以及车身车体悬挂放置“蜘蛛侠”、“超人”等饰品的;行人不规范通行;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穿插车道、违反限行规定的;大功率摩托车上路和擅自非法改装、拼装车辆行为的“六类行为”,通过施行“九个一律”,集中开展“静夜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改善通行方式,提高道路通行率。西宁交警支队根据辖区实际道路情况,以交通事故预防为出发点,积极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改善道路通行秩序,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经反复论证辖区各节点交通组织,适时制定调整措施。3月1日15时起,西宁交警支队针对道路交通压力明显、人与车通行矛盾突出、争道抢行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南大街青海红十字医院门前、五四大街与微波巷路口、五四大街与同仁路西口3处中心隔离护栏通道实行通行方式优化。同时,优化学校、医院、商贸区等易堵路段的交通管理组织,发挥指挥中心后台监控作用,灵活调度警力疏导交通,有效提升了交通通行能力。

  为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环境。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分别校正、更换、安装、清洗中心隔离护栏和中心绿网,重点解决了交通标线不清、指路信息不连续、指示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通过56块诱导屏实现了交通路况、交通管制信息和恶劣天气的实时发布。通过130块条形屏每天发布交通违法信息,有力震慑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交通”让城市交通健康发展

  “自从有了掌上公交APP,我再也没有坐错过车,它的出现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市民李明拿着一部安装了“西宁掌上公交”的手机高兴地说,这个软件不仅可以查询线路、站点,还具备导乘、到站提醒等功能,非常的方便和使用。

  “平时在交通违法缴款窗口或银行需要几十分钟,现在只要通过“西宁智慧交通”APP几分钟时间就能搞定,真是大大缩减了我们等候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做法应该点赞!”市民李霞说。

  “西宁智慧交通”APP实现了实时路况、随手拍、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车辆年审预约服务等14项功能,又新增在线记分审验学习和交通违法在线缴款两大功能,免去了群众来回奔波的烦恼,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市区道路因轻微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2017年,西宁市交警支队与省保协会、各大财产保险公司联合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业务,如今,轻微交通事故快处赔中心在西宁市实现全覆盖。四家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先后在西宁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全面运行,实现交通事故查勘、责任认定、保险公司定损、理赔“一站式”服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全市城区道路因轻微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极大地提高了路面通行效率和事故处理效率,更好地保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全市四家“仲裁调解工作站”的相继成立,在服务群众、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受到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建设,已建成的西宁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基于大数据、云存储数据中心、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道路交通监控系统、交通非现场执法系统、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交通指挥调度系统、交通分析研判系统、运维管理系统7大系统,累计24个子系统,为解决拥堵策略、违法整治、活动预案、交通规划等工作落实提供详实的决策依据,并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提高了西宁市道路通行能力。

  “创新力和执行力是公安交通管理的一剂良药,其终极目标是要把交管工作的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惠及百姓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实际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构建和谐交通环境而不懈努力。”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韩瑞祥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