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知行合一 筑牢警魂
——省公安厅五个抓手促党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20 08:21:19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为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省公安厅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导,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突出“严”和“实”,大力加强厅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大政方针,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公安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诠释新理论,领悟新要求,体现一个“高”字——

  新时代机关党建如何抓?抓好党建为了什么?面对艰巨复杂的公安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始终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把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作为公安机关党的建设总方向,把加强机关党建作为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必由之路,强化“适应新时代就是党性强,更新新理念就是责任强”的意识。在各种工作部署、工作会议、工作计划中把机关党建置于公安工作的最高位置,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效解决为党建而党建、单纯抓党建、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今年以来,厅党委先后两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四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多次会议、讲座、调研等场合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明确了公安党建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党建统领、总体安排、工作顺畅、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议热点、解难点,体现一个“深”字——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一度存在的责任不落实、压力层层递减、“上热下冷”、表态多落实弱等问题,省公安厅党委及时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组成工作专班,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厅机关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把党委最关切、民警最关心、基层党组织最困惑的事情通过调研加以解决。调研前,厅党委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就党建调研如何听实话、看实情、收实效进行备课。

  调研中,深入各基层党组织,不听准备好的汇报,直接与支部班子和党员民警交流座谈。说起三会一课制度是否落实,就实地查看支部党建阵地的建设情况;说起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就看看民警食堂办的如何;说到发挥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就到民警值班室,了解民警在艰苦奉献的一线是否得到了党建的跟进教育;要解决党建虚化问题,就问问普通民警对支部工作的想法;说起传导压力,就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进行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取得第一手材料,摸清底数、探明情况。

  以基础为要,到支部感悟,体现一个“实”字——

  省公安厅党委认识到,对于机关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大家心中有、笔下无,对存在的短板都有看法,但对解决之道心里发怵,这个怵就是没有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在具体工作中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把党建片面置于业务工作的对立面,未能以党建统领全部工作,对此,机关党建所作工作、所发文件、所作指导也是“盲人骑瞎马”。什么是存在这些问题根源呢?就是对《党章》的尊崇意识还不强,党建责任未能很好落实。

  为解决这个问题,省公安厅党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存在问题进行辨别和论证,把问题铺开,放到公安工作的大局之中,厅党委成员、机关党委、调研组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几个层面,通过发表不同意见建议、反复集中讨论,将调研变成“论证会”,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厅党委通过调研找问题,调研越深入问题越具体,解决的思维就越是系统化、规律化。在形成工作方案时,不听附和,不叫好,在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战略指引下,对公安厅党建工作中既有问题的认识不断修正,对存在问题不断剖析,对党建责任不断提高,最终形成了《厅机关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公安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三份文件,用以指导全厅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出厅党委抓党建决策的参照体系。

  让实践验证,让基层融入,体现一个“严”字——

  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是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的基本方法,抓好文件方案的落实,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就能想出来的,必须走出机关,到党支部去,越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越要一探究竟,敢于面对基层党组织的不实、不强和形式主义,敢于直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弱项”。

  如何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片面方式,只有融入支部建设,主体责任必须成为落实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才能开辟新的党建局面。于是,省公安厅党委决定,从上半年开始,在全厅范围内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工作全覆盖,坚决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纪律和制度,毫不手软地净化公安机关政治生态。目前,已经完成第一轮巡察,发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问题,强化了纪律,助推了正风肃纪。

  丰富载体,提档升级,体现一个“细”字——

  省公安厅党委坚持学用一致、知行合一、以上率先,带头做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标杆,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最大限度建设“科技党建”“智慧党建”,把基层党组织的需求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把广大党员民警的思想认识作为党建工作的归宿,使公安党建富有生命力和针对性,在具体操作中赢得了民警们的认可和支持。

  同时,用机关党建的高度和能力,指导全省公安工作,把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作为工作基准,有力促进执法规范化、维护藏区稳定、维护民族团结、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新青海建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