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药品售出后为何难退换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12-11 10:20:10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自从各大电商平台推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售后服务后,线下很多实体店也推出了同样的售后服务,但是药店却例外。

  近日,市民杨女士反映自己退还药品遭拒,杨女士说:“如果在商场购买商品后,只要不妨碍二次销售,都支持退换,但是在药店买的药,回去都没有拆封,为什么就不能退换呢?”

  有同样遭遇的市民李先生说:“上午在平安区平安大道的一家药店买了一种感冒药,回家后仔细查阅药物的使用说明后,觉得该药与自己的实际症状不太相符,于是在当天下午原封不动送回店里想换另外一种感冒药,却遭到药店拒绝。”

  “药品也是商品,为什么不能退换?”李先生认为,药品包装完好,又有购物小票,在购买者手里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却被拒换,这对消费者不公平,简直是“霸王条款”。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平安区的几家连锁品牌药店。药店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药品在被消费者买回家后,家里的环境、温度不一定适合药物存放,被消费者退回的药物不能保证与售出时的状态完全一样,会影响再次销售。另一方面,把没有保障的药品二次销售给消费者,侵害的仍是消费者权益,只有出售的药品存在质量问题才能退换,而且还必须要经过药师的检查,确保药品质量未受影响,因此,在药品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药店都是拒绝退换货的。记者登陆网络购物平台发现,不少售药的卖家也都表示药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

  随后记者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工作人员解释:《药品管理法》第十六条规定,药店经营药品,必须实施《药品经营管理规范》,而按照原卫生部2013年6月1日施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除药品质量原因外,药品一经售出,不得退换。

  对此,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药品前应根据自己的症状,慎重考虑所需药品,药店也应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指导消费者合理用药,在消费者购买药品时准确告知药品的功效、适应症及注意事项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