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头条
让“普法之花”开遍高原大地——我省2018年度普法工作回眸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2 08:50:23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开通全省首条“宪法宣传公交专线”,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宪法故事,传播好宪法声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

  独创全省首次微信朋友圈“宪法宣传广告”,运用新媒手段、创新宣传方式,让微信朋友圈成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新引擎。

  突出地域文化娱乐形式——“法治花儿”,以最接地气的形式演法唱法,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思维。

  ……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传播法治精神,将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创新形式

  让普法宣传更“走心”

  “唱一声花儿给乡亲们听,法律向新农村推进,学法用法要上心,法律把一碗水端平,送法下乡者惠农民,法盲的穷根上扶贫……”1月11日下午,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朱南村传出阵阵“法治花儿”的声音,纯正的腔调,抑扬顿挫的节奏,引得村民驻足倾听,听到共鸣之处,大家都随声附和、鼓掌叫好。

  “这种接地气的普法形式让严肃的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大家更容易接受。”省司法厅法宣处副处长麻昌俊表示,“花儿”是青海受众面最广、最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载体,以“花儿”为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形式之一,更是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辐射力、影响力、执行力,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率、知晓率和满意率的务实之举。

  记者了解到,这种接地气、聚人气的花儿普法,仅仅是我省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省不断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普法教育更“走心”。

  7月11日,全省首条“宪法宣传公交专线”的开启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使宪法更加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12月3日,西宁市举办“法治的力量”诗歌朗诵会,用诗歌致敬法治,凝聚法治正能量;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我省广大群众的微信朋友圈收到一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12·4”国家宪法日公益广告,省普法办运用新媒手段、创新宣传方式,独创了省内首次首条微信朋友圈“普法广告”……

  与此同时,马背宣讲团走进深山草原将法治的声音传遍草原牧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普法宣讲有声有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法德大舞台”用“文艺+法治+功德”的形式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教育。“模拟法庭”走进乡村,让普法教育更生动、更形象,引得群众拍手叫好……

  我省各级普法部门不断创新形式,创作、编排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艺节目,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普法大餐”,把文化的魅力、法治的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与法治带来的幸福生活。

  尤其是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中,各相关单位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2018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举办宪法知识讲座550余场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420余场次,采取“法德大舞台”“道德讲堂”“百姓宣讲大篷车”“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马背宣讲队”等形式走村入户、进校入寺入企,面向社会群众开展宪法宣讲2200余场次。

  量体裁衣

  让普法宣传更“入脑”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近期,我省青少年参与法治青海建设的2018年青海省“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为期5个多月的活动中,团省委等11家单位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开展青海省第三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宪法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普法漫画征集、普法学法舞台剧等系列比赛活动。期间,共举办模拟法庭预赛36场次、决赛15场次,直接参与学生600余人次。通过巡回展演,受教育青少年10万余人次,收到征文492篇、漫画418幅、舞台剧26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深受广大青少年、老师、家长的好评和欢迎,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青春与法同行,是我省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举措之一。在“七五”普法中,我省突出重点对象,根据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等不同个体、不同群众的法治需求,按需定制,精准普法。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落实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任职资格考核、普法统考等措施为抓手,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出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将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课堂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培训法治教育师资队伍880余人次,开展各种类型的“法律进校园”3900场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开展“青春与法同行”活动138场次,参与班级达568个,受教育师生人数12.72万人次。全省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3242名,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稳步推进。年初,印发《2018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青海省国家机关和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和细化了省直94家部门和单位537部法律法规的普法责任,实现法治工作制度化、清单化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列入依法治省、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考核内容的基础上,自2018年起纳入全省党政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的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全省43个省级单位将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1984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了述法。

  此外,全省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青少年维权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寺观道堂”等创建工作,全省累计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292个,创建国家级法治县(市、区) 13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4个、“法律进宗教场所”示范点15个。命名全国、全省“青少年维权岗”各6个。

  与时俱进

  让法律知识“触手可及”

  岁末年初,2018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发布,全国24个司法系统新媒体获评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其中,“青海普法”位列榜单,形成了青海普法政务品牌。

  据麻昌俊介绍,优秀政法新媒体是根据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结合行政服务度、政法专业度、社交网络度以及综合影响力、智慧创新力等指标综合评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资金支持,通过项目化、市场化运作等机制,加强网络、微信、微博、 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把新媒体建设成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新媒体普法新模式。

  新媒体普法平台基本搭建。我省把新媒体普法作为增强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优势,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成立了青海普法新媒体工作室,陆续建立了以青海普法微信、微博、青海普法网、青海法治网、12348青海法网、APP客户端、抖音号等为一体的“两微三网多端”新媒体普法平台,全面开启“指尖上的普法”和“语音里的普法”,实现新媒体普法学习、宣传、服务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新媒体格局,青海普法全面进入“微”时代。

  新媒体普法矩阵基本形成。“青海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始终坚持以“打造青海人身边的微法典,增强青海人心中的法治观”为价值追求,将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地理信息融入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农牧民群众就近寻求法律救济,增强了平台的服务功能,粉丝已达14万人。全方位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包含全省8个市州、43个县(区、市、行委)及全国31个省(区、市)普法微信公众号为一体的普法矩阵,推动建立6个藏汉双语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了普法的联动效应。

  新媒体普法效果逐步显现。青海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置了普法栏目、活动资讯、法律服务等三个主要栏目,通过图片、视频、文字、语音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即时发布全省各地法治宣传动态,关注度持续提高。 “青海普法”一点号5次入围由中央政法委官网评选的司法系统榜“优质司法一点号”十强,2次蝉联季军。拍摄普法微视频微动画12部,全网播放量115万人次;上传抖音短视频11个,浏览量5.6万人次。其中《护航青春抵制欺凌》获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微动漫奖。与此同时,通过“青海普法”微信平台组织各类主题法律知识学习竞答活动6次,参与活动人数达9.64万人次。

  在“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省多元化多角度多形式的普法宣传取得累累硕果:普法形式彰显特色,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地开花,群众对普法工作成效满意度88.73%……普法工作延伸到了每个角落,法治之花开遍了高原大地的每寸土地。

  【时评】

  坚持普法育民 开启全民普法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青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累累硕果:《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得到有效落实。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系全面建立。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法治宣传教育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明显增强,群众对开展普法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88.73%。

  过去的一年,青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围绕构建社会化大普法工作格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省“十三五”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精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综合治理等考核体系。“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理念初步深入人心,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得到有效落实,全民普法工作提升到新高度。

  过去的一年,青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全方位、广覆盖、深层次推进各领域普法工作,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特别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宗教场所、“以案说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创造了青海经验。“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推动青少年普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强化公务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牧民和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推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普法教育普及率达95%以上,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过去的一年,青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把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将法治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统筹结合起来,普治并举,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深化“法律七进”作为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的重要载体,强化责任单位普法任务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等创建工作。坚持把培养和固化全体公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行为习惯作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规模化、系列化,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专业化、制作精细化,推动法治文化活动经常化、常态化,促进法治信仰培育与本土文化启迪、道德升华深度融合,使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法治熏陶。坚持把新媒体普法作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全面开启“指尖上的普法”和“语音里的普法”,形成了“两微三网多端”的新媒体普法格局。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需要充分利用和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这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新的一年,青海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本着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从“孤军奋战”向“全民参与”转变,从“人力推动”向“制度促进”转变,从“软目标”向“硬任务”的转变,从“外部要求”向“内生动力”转变,形成全社会厉行法治、践行法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供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法治花儿”唱出普法新腔调
[01月12日]
·“青海普法”抖音号上线
[12月08日]
·推动普法者在宪法学习中走在前
[12月06日]
·一次生动的普法和宪法教育
[12月05日]
·全国“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西宁站活动正式举行
[10月26日]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