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宁市以检察建议助力重点行业问题整治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6-16 10:30:53
编辑: 鲁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西宁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依法办案,依法批捕、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办理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的案件过程中,西宁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约束作用,坚持“一案一建议”,将打击犯罪与堵漏建制相结合,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据悉,自2018年1月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西宁市检察机关结合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共向7家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收到回函7份,充分发挥了检察建议的法律监督作用,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有力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非法营运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城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马某某等2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一案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西宁多个汽车客运站周边管控来往于省内外多地的非法营运车辆,采用胁迫、恐吓的手段,强迫非法营运车辆司机接受其管理并按期上交“管理费”,从中非法获利。

  针对这一情况,城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注意收集车站周边违法违规行为情况,深挖案件成因背后的管理问题,向西宁市交通运输局、西宁市汽车客运中心站等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的监管,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正常营运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收到检察建议后,西宁市交通运输局、西宁市汽车客运中心站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检察建议所列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整治对策,协调公安、交警、城管、辖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依托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仅4月11日至5月31日,火车站联勤联动执法组对中心客运站及周边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4次,检查车辆267台,驱离车辆58台,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4台。5月28日至30日,城东区政法委牵头组织区各成员单位、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交通行政执法城东大队、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交警七大队、区城管局机动中队联合执法,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63台。经过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各相关汽车客运站周边的交通客运秩序明显好转,社会秩序稳定有序。

  检察建议助力金融风险防范

  城中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宋某等人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一案时,发现宋某等人未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在西宁市非法从事汽车抵押贷款业务,在履行合同中,肆意认定借款人违约,索要高额违约金,采用欺骗、恐吓、威胁、滋扰纠缠、诉讼等手段多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已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为依法从严惩处、有效预防此类情况发生,城中区人民检察院向西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西宁市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集中排查,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和整治。

  西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与各县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对涉金融领域重点问题协同合作,分类开展排查整治。通过信用中国(青海西宁)平台,建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及金融性担保公司的信用查询机制,推送信息85条;对地方金融机构的设立、开业、变更及注销进行认真审查,严格地方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标准。充分发挥小贷协会、担保协会的监管、自律作用,强化日常监督。联合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及第三方机构对西宁市7家网络借贷平台开展了现场合规性检查。同时,回函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非法集资、p2p网贷平台等金融领域重点问题的集中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险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和年度合规检查,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规范经营。继续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业务和非法集资的排查工作,通过排查收集线索,认真记录线索形成台账,跟踪落实每条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继续核查、落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金融风险防控知识进社区、公交车载广告等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金融风险防控宣传教育实现多层次、全覆盖,切实提升全市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采访中,西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昝春芳表示,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西宁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赋予检察建议的新功能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实效。今后,西宁市检察机关将充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认真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切实增强办案检察官的主导意识,善于把握和解决好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社会问题,做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努力在“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