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海东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08:33:56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化隆县扎巴镇挖隆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某元、村委会主任马某海在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向2户申报户以‘喝茶钱’的名义收取费用1000元用于个人开支,马某元、马某海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9年4月,马某元、马某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日前,海东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形成持续震慑。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加大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频次和力度,通报典型案例19批31起50人,持续释放了胆敢动扶贫“奶酪”者必咎的强烈信号。

  海东市是全省扶贫工作主战场。市纪委监委把打好脱贫攻坚保卫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2017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行动。今年以来,把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春风行动”与推进基层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提升监督效能,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强力惩治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是护航脱贫攻坚的关键。海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督导、巡察、约谈、问责等方式,协助各级党委督促压实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海东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县区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制度,近两年来实现6县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全覆盖。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对扶贫工作滞后和信访反映突出的县区、市直单位和重点乡镇负责人实现约谈常态化,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以作风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如何及时发现线索,高质量查办线索,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这是脱贫攻坚护航战中纪委监委的主责主业。

  海东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以信息比对、部门监督和微信二维码扫描为主要功能的扶贫监督大数据平台,以此为依托着力构建了五位一体的“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平台,全面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快速移送、直查直办、跟踪督办、协同办理等制度,积极推广交叉办案、提级办理、协作整合等机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乡案县审、乡镇纪委“三转”等措施,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扶贫领域市级提级巡察与县区交叉巡察相结合“1+6”专项巡察,并探索开展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联系县区指导办案、充实人员到问题线索较多的县区蹲点督导办案。畅通了倾听群众心声的渠道,聚焦了扶贫领域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有的放矢、严查快处,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办结率和办理质量明显提高,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1人,组织处理980人,扶贫政策执行不落地、基层“微腐败”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惩治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维护群众切实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