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隔空”审案让庭审更智慧 幕后技术保障时刻不松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8 08:09:12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原本担心当前形势下开庭会引起诸多不便,但海东中院运用先进的技术,让我们用手机参与了庭审,而且效果一点也不比现场庭审差。”近日,被上诉人赵某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近期,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采用网络庭审方式,成功审理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这也是战“疫”期间青海法院合议庭首次采用网络“隔空”审案。

  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与信息技术处处长杨海云透露,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正常庭审工作,省高院审信处从大年初三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经过紧急协商,决定提前准备,为节后复工的庭审工作做好技术保障。

  “审信处制定了系统保障方案、巡检方案和系统升级管理方案,针对全省各家法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拉了测试清单,对全省54家法院进行逐一测试,若发现问题,提前修护。”杨海云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和律师可以通过青海网上法院、“青海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互联网法庭四个途径进行网上诉讼。互联网庭审,则以互联网法庭为主要平台。

  “全省法院系统的互联网端口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建设和使用了,至今也进行过设备和系统的更新换代,可以说全省法院都具备网络诉讼和网上审判的基础,但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工作,过年期间,进行了新一轮的维护也是必要的。”省高院审信处张烜铭告诉记者。

  张烜铭与技术运维公司的同事一起加班加点,“一开始我们就比较担心海东,海东属于案件量较大地区,但之前出现过服务器不稳定的情况,所以针对海东两级法院,我们做了重点维护。”张烜铭说。

  “不打无准备之战,还好开庭前一天及时发现和解决了问题,才保证了庭审的正常进行。”海东中院审管办主任李育靖说。

  “法院工作有它的特殊性,所有流程和时间,都必须符合程序法的规定,案件各个流程的时间不能超过审限,所以到了审判时间,必须开庭。”杨海云说,“隔空”开庭也是工作所需。

  省高院审信处杜生涛告诉记者,当案件开庭时间确定之后,书记员会发短信给当事人,并在短信中附上互联网法庭所需的庭审号。

  “当事人在手机上下载APP或在电脑上输入庭审账号即可。相比一般的网络会议,网上庭审只是增加了签字环节,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将庭审笔录发送至当事人手机页面,当事人在手机屏幕上签字即可。”

  “青海法院将互联网法庭的端口与内网端口进行了连接,庭审结束后,二十分钟之内,庭审笔录等资料就自动回传到了内网系统,高效安全。”杨海云说。

  据统计,自春节长假结束,2月3日上班至今,全省法院共通过互联网审理案件73件。与此同时,2月7日,省高院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善于利用信息化工作手段,主动采用网络庭审、“移动微法院+多方视频”等诉讼服务和庭审模式,强化网络送达、在线调解、远程庭审、网络查控等技术手段,做到防控疫情和案件办理两不误,确保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不因疫情防控而停摆。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功能,实现立案至审判全流程网上进行。今后全省法院将坚持网上办案原则,审信处也将继续保障信息技术平台稳固运转,我们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让人民群众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杨海云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