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我省公布4起民事检察典型案例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3-12 08:51:30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3月11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4起民事检察典型案例。

  案例一:严某伪造公司印章骗取民事调解书监督案

  【要旨】当事人严某伪造公司印章,以公司名义参与招投标,签订购销合同,参与诉讼,骗取民事调解书。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在检察建议未被采纳后,继续跟进监督,有效维护检察监督权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监督结果】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1月3日作出裁定,指令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此案。2018年12月27日,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认为涉案调解书内容并非甲建筑公司意思表示,应予撤销,遂判决:撤销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严某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一次性给付胡某货款643362元及利息。

  案例二:青海乙印务有限公司等与徐某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

  【要旨】人民法院未准确界定民间借贷关系和其他基础关系,未厘清各方当事人之间存在的法律关系,造成款项性质、本金数额及利息计算错误,对当事人的民事权益产生较大影响,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应当依法予以监督。

  【监督结果】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7日作出民事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抗诉理由,将原判决确定的乙印务公司、达某、张某偿还徐某借款30万元及支付利息104000元,变更为:乙印务公司、达某、张某偿还徐某借款24万元及支付利息23600元。

  案例三:靳某与青海省某水利水电公司等生效裁判监督案

  【要旨】人民法院对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错误认定,剥夺了劳动者依法享有的权益。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进行监督,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利益,促进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构建。

  【监督结果】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0月27日作出民事裁定,指令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4月8日作出民事调解,水利水电公司一次性支付靳某各项经济补偿6万元。

  案例四:金某与魏某加工承揽合同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

  【要旨】对已经提起过诉讼并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因双方当事人未履行调解协议,一方当事人以相同事实和诉讼请求再次提起诉讼,法院受理并裁判,违反了“一事不再理”原则,属程序违法。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监督结果】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7月28日作出民事调解,一、魏某应支付金某的管件折价款2841.9元与金某支付魏某五台锅炉的维修款2841.9元相互折抵;魏某自行维修锅炉,金某不再负有维修和提供配件义务。二、本次涉案纠纷调解解决后,双方不再有任何争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