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海北强化基层执纪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5-23 08:45:19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村里的大事小情我都全程参与监督,如今村集体经济一年比一年壮大,每一笔支出我都紧盯着,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在老百姓身上。”近日,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纪检员万玛多杰言语中带着坚定。

  “我们在各乡镇成立监察办公室,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办公室监察专员、设立专职监察员,赋予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权、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兼任监察联络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监察职能全覆盖。”刚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生动体现。

  自2019年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基层建设年工作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认真推进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指导督促各县纪委监委高质量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沙柳河镇尕曲村村委会主任李德彪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我们村问题多、矛盾多,归根到底就是村务不公开,大家相互猜忌,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如今,村级事务公开透明,矛盾信访率低,加之乡亲们公认的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得好,干群关系和谐稳定,真正做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五个方面的部署要求,州纪委监委着力围绕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以深化“三项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在顺利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一体推进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州县两级设立了党委巡察办公室,划转行政编制,配备专职主任、副主任和工作人员,做到机构、编制、人员三到位,并建立完善工作运行六项机制,全面完成巡察机构改革。四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完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划转工作。

  泉吉乡新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有5名委员,去年3月份该村实施了一个100万元的养牛项目,项目资金下来后,按照方案要求,乡党委提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统一研究,审核同意后实施,项目购置60头适龄生产母牛、1头种公牛和饲草料,为了保证牲畜及饲草料品质,村委会多次到张掖、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及本县农场等地挑选询价,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全程陪同,询价结束后村“两委”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三议一表决”方式进行讨论研究,根据讨论结果统一购买,购买、拉运、交款过程也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确保挑选、询价、定价等环节公开透明,从牛场正式运营至今,给村集体带来了10.8万元的收益。

  据乡党委负责人介绍,早在“十二五”期间,泉吉乡各村就有不少的适龄周转生产母畜,那时还没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仅有1个乡纪委书记和6个村级纪检员,监督力量较为薄弱,村级纪检员监督抓手较少,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问题排查不充分,部分群众对村“两委”也有了不满情绪。但此种情况,在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后得到了很大改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整合吸收了村级纪检员的监督力量,村级纪检员成为了监督委员会的重要监督力量,既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又积极参与到村务监督工作中,周转母畜的分配、项目的实施等工作都得到了有效监督,从此,村“三委”在落实政策、实施项目、分配母畜等工作上“一碗水端平”,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基层是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在基层设立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眼睛’‘耳朵’作用,才能实现真监督,更好地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监督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打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全州四县30个乡镇全部设立了监察办公室,设置专兼职监察专员,并全部解决办公电脑、办公用品等基础设备,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提升,必须要重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对此,海北州纪委监委强化乡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抽调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监察专员等在省州县纪委监委开展跟岗轮训,以案代训,到山东省和兄弟市州进行跟岗培训,今年还将分17批次进行多轮次、全覆盖培训,切实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综合素质,着力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能否取得实效,与基层“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直接相关。全州各级纪委监委通过压实责任、加强考核等方式,推动各责任主体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加大基层监督再监督力度,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监督实效。今后将继续指导督促州县乡纪委监委持续用力,持续增强基层监督实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