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青海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
让宪法精神根植高原大地——写在“12·4”国...
更多>>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利用POS机小票玩猫腻
一男子骗走10多部电子产品被刑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7-03 07:57:04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支付宝到账100元、微信到账100元……”吃饭、购物交易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付款语音提醒。近日,西宁一商户因为没有听到这样的语音播报提醒而顺利跳出了嫌疑人精心设计的骗局。

  上个月中旬,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人民街派出所接到了辖区一家店主的报警:有人在购买手机时出示了一张价值2500元的“付款”小票,但手机被客户拿走20多个小时后,店主的账户始终没有收到钱款。

  人民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不久,案件引起了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关注。民警调查发现,这是一张商户持有的POS机打印的“商户存根”,交易类型为“现金2500元”。

  民警走访POS机经销商、银行等相关单位得知,这张所谓的“付款”小票其实是POS机打印的一张“记账凭证”,并不是“转账付款凭证”,因为这张POS机购物小票明确标注了当天发生的交易为现金交易,并不是银行转账或者网络转账支付的交易凭证。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怀疑这名在辖区买手机的男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为此,警方决定深入调查。很快,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西宁市区内走访核实时收到了另外一条线索。

  这是发生在西宁市区一家手机店的事情。一名客户在购买手机时,出示了9000元的“付款”小票后称,他已完成付款,想直接拿走手机被商户拒绝了。

  商户认为,他的手机尚未收到转账提醒且店内的“收款播报器”并没有提示,所以转账没有成功,于是没有把手机交给客户。

  事后,店主发现“付款”小票并没有标明付款码,此外上面多出了“现金”二字。店主认为这张小票有许多疑点,他决定报警。

  城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发现,这名店主靠着自己的细心观察、小心谨慎,成功从嫌疑人设置的陷阱中跳出,还保住了一部价值9000元的手机。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么细心。刑侦大队民警侦查发现,嫌疑人李某先后从西宁市区10余家商户骗走多部手机,每部手机均价5000元。

  6月26日,办案民警在一家宾馆内将嫌疑人李某抓获,从李某的住处查获手机两部。李某落网后称,他曾在POS机上玩猫腻,先后在西宁、海东等地流窜作案13起,从多个商家骗走电子产品10余部。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类诈骗对于商户来说很容易防范,最基本的做法就是,交易中,客户出示“付款”凭证时,商户要认真查看,或者等收到“收款播报器”付款成功的语音播报后即可放心将货物交给客户。

  目前,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西宁城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