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学研究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29 06:21:35
编辑: 崔永焘

  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指引,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武器,更是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律师作为维护法律公平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覆盖于律师工作的每个领域,贯穿于律师工作的每个环节,践行于律师工作的每个细节,并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成律师的“三种素养”,才能有效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成政治素养,持续增强律师的生命力

  提升律师政治素养是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持续增强律师的生命力则需要“加强三项重点”。

  (一)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加强思想建设是抓好律师队伍的重要前提,只有具备良好的思想认识才能推动律师工作稳步发展。无论从律协层面还是从律所层面,都应把思想建设与能力建设统筹协调,通过多元化载体和有效性活动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律师树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教育。加强政治教育是抓好律师队伍的重要保障,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才能推动律师工作良性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应当把律师的政治教育放在律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积极引导并保障广大律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做到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统筹提高,一并增强。

  (三)加强律师队伍的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是抓好律师队伍的重要依托,只有具备良好的党性修养才能推动律师工作健康发展。首先是巩固和提升律协或律所党的组织建设,建立联合党支部、培养更多的律师入党。在此基础上,着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戴党徽、亮身份、强党性”、“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促进律师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二、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成道德素养,持续增强律师的自制力

  提升律师道德素养是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持续增强律师的自制力则需要“推动三化”。

  (一)推动作风整治的深入化。加强律师作风整治有助于打造纯洁型律师队伍。针对律师行业内存在的相关问题,应当对症下药,采取集中性整顿与常态化整治相结合,针对性治理与普遍性整治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律师作风整治活动。全面纠正律师队伍中行为不端、诚信缺失、形象不佳以及政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此外,在律师行业中应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制约机制、惩戒机制,力求实现标本兼治。

  (二)推动行业自律的常态化。加强律师行业自律有助于打造规范型律师队伍。应当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的作用,引导广大律师依法执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公平竞争、同业互助,自觉遵守《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不得妨碍国家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不得参加法律所禁止的机构、组织或者社会团体,不得从事违反社会公德以及严重损害律师职业形象的行为。

  (三)推动警示教育的成效化。加强律师警示教育有助于打造责任型律师队伍。针对律师队伍中的反面典型,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按照无则加勉有则改之的方式,教育广大律师以反面人物为鉴,以反面事例为戒,切实远离法纪红线,坚守执业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争当有操守、讲纪律、守规矩的合格律师。

  三、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成法律素养,持续增强律师的公信力

  提升律师的法律素养是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而持续增强律师的公信力则需要“提升三种能力”。

  (一)提升学法的能力。学法是律师提升执业水平的支撑所在,学法应当成为广大律师的普遍性习惯。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新法颁布以及法律修正的步伐不断加快。广大律师应当不断充实法律知识,不断更新法律储备,不断适应法律变化。用学法能力的大提升促进执业水平的大提高。

  (二)提升普法的能力。普法是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职责所在,普法应当成为广大律师的社会性义务。广大律师应当不断拓展普法载体,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不断突出普法重点,用以案释法、法律研讨、法律沙龙等实际行动,拓宽普法范围,提升普法效果。

  (三)提升用法的能力。用法是律师维护法律公平的使命所在,用法应当成为广大律师的过硬性本领。广大律师应当依托学习、交流、借鉴等多种方式,全面增强用法的能力,着力打造专业型律师甚至全能型律师,用良好的执业能力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总之,只有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成律师的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法律素养,才能持续增强律师的生命力、自制力和公信力,才能有效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王宝军  杨珍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