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学研究
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实践者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7-01 09:58:26
编辑: 崔永焘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具有非常深远法治价值,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价值,既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内涵丰富的根本遵循,也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治轨道上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律师,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争当学习表率、宣传表率、践行表率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当学习的表率

  (一)通过学习领会,提升政治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灵魂所在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实践证明,离开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就难以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难以有效建设。作为律师应当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从事法律工作的最大前提,把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机融合起来,用政治意识的大提升促进执业能力的大增强。

  (二)通过学习领会,提升为民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所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应当把体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作为律师,应当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不断提升为民意识,有效增强为民情怀,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民答疑释惑,为民解忧帮困,多听民言,多维民权,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为民。

  (三)通过学习领会,提升规矩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所在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应当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作为律师应当以拥护政治制度为先,守好政治规矩。以维护法治制度为重,守好法治规矩。以遵守律师制度为本,守好律师规矩。

  二、广泛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当宣传的表率

  (一)完善宣传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只有经过持续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其思想内涵。作为律师应以加大宣传力度为己任,积极完善宣传机制。首先是完善内部宣传机制,在律协内部、律所内部保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的持续性。其次是完善横向宣传机制,律师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横向联动,保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的协作性。再次是完善纵向宣传机制,依托“一村一律师”、“一社区一律师”保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的深入性。

  (二)搭建宣传平台,拓宽宣传广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只有经过深入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懂得其思想精髓。作为律师应以拓宽宣传广度为依托,广泛搭建宣传平台。首先是主动参与司法机关的宣传,依托法治宣传日等载体开展宣传。其次是参与行政机关的宣传,依托行政机关的普法活动开展宣传。再次是参与社会层面的宣传,依托普法下乡、社会普法等活动开展宣传。通过多方位宣传,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真正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三)丰富宣传方式,增加宣传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只有经过广泛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领会其思想要义。作为律师应以增加宣传维度为支撑,不断丰富宣传方式。首先是以训代宣,把宣传与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各种法律培训班向培训对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其次是以诉代宣,把宣传与诉讼代理有机结合起来,向当事人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再次是以询代宣,把宣传与法律咨询有效结合起来,向咨询者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此外,还应借助媒体宣传方式、网络宣传方式、户外宣传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案例分析、律师点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其中、贯穿其中。

  三、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当践行的表率

  (一)发挥普法作用,促进全民守法。全民守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总体要求,而律师普法则是促进全面守法的结合点。作为律师应当通过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农村,普法进牧区、普法进企业、普法进机关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深入讲解法律法规,用生动的案例、真实的判例,强化公民守法自觉,提高守法意识。

  (二)发挥顾问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而法律顾问则是促进依法行政的切入点。作为律师应当借助行政机关法律顾问的自身优势,积极展现法律特长,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代理行政诉讼等法律服务,推动行政机关规范执法程序、杜绝违法行政、降低诉讼奉献,全面营造依法行政的大好氛围。

  (三)发挥代理作用,促进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而代理诉讼则是促进公正司法的着力点。作为律师在诉讼代理环节应当充分发表律师意见,充分发挥法律水平,无论是代理民事诉讼案件还是行政诉讼案件亦或是法律援助案件,都应充分履行律师职责,用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过硬的执业能力,促进公正司法,维护法律公平。

  总之,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当中,律师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当好学习的表率、宣传的表率和践行的表率。只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我们的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才能快步向前,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作者邓小蓉系青海阿克敦巴律师事务所律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