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震区一线“橄榄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20:41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嘘、嘘、嘘……”1月8日1时38分,武警海北支队执勤大队门源中队响起急促的哨声,中队长刘海洋、指导员梅炯炯边整理着装边大喊:“紧急集合,带上抢险救援装备,快、快、快!”仅仅5分钟,中队官兵全员集结到位。

  “根据灾情和上级命令,现在由我带部分兵力赶赴县城进行灾情排查和警戒巡逻,指导员带队对重点目标进行看守和营区险情自查。”刘海洋大声“吼”出命令:“一班,跟我上!”

  2分钟后,刘海洋和战友出现在门源回族自治县街头,5分钟后携带抢险救援装备的官兵负重跑步赶到,官兵看到此时的街头全是避险的群众。

  当警灯闪烁、武警和警察出现在大街上、出现在人民群众身边时,居民李丽一家紧张的心放了下来。

  “绿色,意味着生机与希望。”李丽说,危难之时,没有比看到“橄榄绿”“警察蓝”更让人感觉踏实的了。

  官兵分散对险情进行排查,刘海洋带队对门源县城主要街道巡逻完一圈后,发现县城没有房屋倒塌、群众情绪稳定、社会治安良好,于是马上将情况向上汇报。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即是使命,武警官兵迅速向震中集结。

  凌晨2时36分,警灯闪烁、警笛鸣叫,满载着官兵的巡逻车在支队蹲点干部保障处副处长吴旭和中队长刘海洋带领下,向皇城蒙古族乡机动。

  当官兵赶到乡政府时,街头和村道上许多避险的群众,人群中不知谁高声喊了一句:“太好了,我们的子弟兵来了!”刘海洋与乡干部简单对接后,马上带领救援官兵对乡政府周边受灾情况进行排查,挨家挨户进行询问。

  “老乡,你们家有没有受灾?”

  “老乡,你们家情况怎么样?”

  “快来,这家的羊圈倒塌了,赶紧帮忙清理!”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家受灾情况不严重,麻烦你们赶紧帮助受灾重的人家吧!”

  约一小时后,刘海洋率领官兵又赶往马营村,由于该村群众住得较为分散,排查快结束时,官兵发现又有一户羊圈围墙倒塌,救援官兵迅速清理废墟和砖瓦,帮忙垒建围墙。

  “当我们完成任务返程时天已大亮,车辆行至‘S’路段时,才看清路两边是深深的沟壑,让疲惫的我们感到阵阵后怕。”班长陈震说。

  1月8日晚8时,任务完成返回中队的官兵正在休息,中队门口突然驶来一辆车,在距门口十几米的地方停稳,卸下几样东西,一男子向站岗的战士敬了一个军礼后离去。当官兵赶到门口,看到地上放着3箱奶茶、3箱牛奶、3筐水果,箱子上留有一张纸条,写着“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向伟大的武警战士致敬”。

  “这是对官兵最大的肯定和褒奖,又一次彰显出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似海。”梅炯炯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