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法治新闻
一条虚假信息引发的诈骗大案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19:27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从西宁市城东区公安分局获悉,日前,该局成功破获由一条虚假信息引发的诈骗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加我微信,不用考试就可办理驾照。”2021年12月,一条在西宁同城网络直播时发布的消息引起了城东分局相关部门的注意。带着对发布人杨某存在诈骗犯罪行为的猜疑,网安大队会同清真巷派出所对杨某展开侦查工作。据民警侦查发现,西宁籍嫌疑人杨某和辽宁省刘某、黑龙江省王某同属一个涉嫌诈骗团伙,2021年3月至12月,该团伙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聊天群、快手直播等途径发布“不用考试就可办理驾照”消息,以收取“办证费”形式实施诈骗行为,涉案8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0万元。

  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清真巷派出所全力攻坚以确保群众财产不受损失,在刑侦大队、禁毒大队及网安大队的大力支持下,民警于2021年12月在西宁市将嫌疑人杨某抓获。为了不贻误战机,民警快速反应,辗转辽宁、黑龙江两省多个市县,于2021年12月30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2022年1月6日,经过民警连续几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蹲点守候,发现本案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的踪迹并将其抓获,7日押回西宁。

  经调查发现,西宁籍嫌疑人杨某看到王某网上发布的“不用考试就可办理驾照”消息后,联系王某、刘某得知,“两人有私人关系,可以不经考试拿到驾照”。此后,杨某多次在网络直播中散布“不用考试就可办理驾照”的消息,并从西宁找他们“帮忙办理驾照”的网友手中收取每人10000元至50000元不等。起初王某和刘某只想编发信息“玩玩”,可杨某与他们结伙后,收到的钱款越来越多,当初虚假的信息已经无法继续掩饰,于是就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直到公安民警找上门时,才知道这件事情已经无法回头了。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杨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城东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