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 页 | 法治新闻 | 领导访谈 | 法治图萃 | 法律法规 | 本网关注 | 深入基层 | 法治人物 | 警务报道
行政执法 | 法治专题 | 律师在线 | 司法关注 | 执法监督 | 法律服务 | 检察天地 | 综合治理
现在的位置: 法治频道本网关注
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 助力“生态绿”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3-22 15:36:35
编辑: 李娜

   ——海北州检察机关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巡回检察工作启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李娜 摄影报道)3月21日上午,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的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内 内内,海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开晓青把一面印有“海北州检察机关巡回检察”的旗帜交到州检察机关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巡回检察工作第一批巡回检察组成员手中,巡回检察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海北州两级检察机关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巡回检察工作为期一周。将积极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探索开展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环青海湖区域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巡回检察组和驻点检察室建设,为推进海北州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司法保障。

  “‘ 巡回检察'是海北州公益诉讼工作的新起点,对推进海北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地旧址保护具有开创性意义,海北州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社会各界和全州人民共同守护海北绿水青山,让海北红色文化永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开晓青在启动仪式上动员讲话时说。

  此次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检察组将主动发现生态环境相关各类案件线索。发现国家公园园区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内非法采矿、砍伐、狩猎、捕捞、开垦、采集泥炭、揭取草皮,非法采石、取土、挖沙、取水,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捡拾野生动物尸骨、鸟卵,非法引进和投放外来物种,非法改变自然水系状态及其他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

巡回检察组在二二一厂红色文物保护点开展巡回检察

  据悉,为了全面落实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在三江源地区、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环青海湖区域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组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海北州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实施方案》要求,海北州人民检察院抽调各县院有关负责人和干警,成立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环青海湖区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巡回检察组,采取“定期+机动”的方式,每半年将开展一次巡回检察工作。

  近三年来,海北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5条,立案审查412件,发出诉前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89条,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督促恢复治理被毁坏的草原5000余亩,拆除违章建筑3000余平方米,追缴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及其他国有资金2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法治网 方圆法治网 中国法治新闻网 中国普法网 中国司法网 青海司法行政网
青海法治网 中国法院网 法易网 中国法律网 中国警察网法治频道 中国刑事法律网
中国政府网 青海法院网 青海法学网 中国法治网 法治晚报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网 法治新闻网 法治新闻文化网 人民网法治频道 新华网法治频道
青海新闻法治频道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qhxwwfz@126.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